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于临界点 PMI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发改委负责人:农产品涨价属恢复性上涨 供给充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负责人:正确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

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问:猪肉涨价、鸡蛋涨价、食用油涨价……涨价似乎成为上半年国民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怎样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

答:的确,我国价格总水平在2005年上升1.8%、2006年上升1.5%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上半年CPI上升3.2%,其中6月份同比上升4.4%。

正确看待当前的价格形势,我们首先要分析价格上涨的原因。价格总水平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引起的。1—6月份食品类价格上升7.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2.5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升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53个百分点。

农产品涨价属恢复性上涨

问:从老百姓的感受看,今年以来食品类价格上涨确实比较明显,从统计数字看更是如此。8月1日我国三种粮食平均市场收购价为每市斤0.78元,同比上涨8.4%,其中稻谷、小麦、玉米分别上涨6%、6.5%和14.6%;大豆收购价和豆油市场交易价每市斤分别为1.45元和4.59元,同比分别上涨30.4%和38.7%。8月3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牛肉、羊肉、鸡肉、鸡蛋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市斤13.72元、11.9元、12.84元、7.33元和3.79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78.9%、23.3%、15.1%、32.8%和23.9%。请问,食品价格为什么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上涨?

答:这一轮农产品( 21.90,0.00,0.00%)价格的上涨,既有国际市场涨价的影响,也有成本增加的推动;既有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也有个别经营者不正当行为的推波助澜。

首先,全球粮食减产和石油价格飙升,直接导致了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去年全球谷物产量19.85亿吨,减产3300万吨,其中小麦减产2700万吨。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增加。由于上述供求关系的变化,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上升,今年6月份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期货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60%和40%。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必然会引发粮油进出口数量的变化,从而影响国内市场价格。

其次,随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导致粮食成本上升。近五年来尿素、柴油、农膜价格分别上涨26.6%、64.4%和60%,粮食生产成本每亩上升23.9%。农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来源多元化,造成种植业和养殖业比较效益下降。粮食是基础性产品,粮价上涨必然带动食品价格上升。部分餐饮业及粮油制成品的价格上涨具有明显的成本推动特点。

第三,生猪供求的失衡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去年猪价过低,影响了农民养猪积极性。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南方部分地区的猪蓝耳病疫情,造成母猪流产和仔猪大量死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底生猪存栏4.9亿头,同比下降2.6%;母猪存栏4700万头,同比下降3.6%。今年6月底,母猪存栏比年初又下降7%。受去年猪价过低和疫病的双重打击,生猪出栏大幅度下降,猪肉供应偏紧,这是近三个月来猪肉价格两次大幅度上涨的直接原因。

此外,个别行业协会和企业串通涨价、合谋涨价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剧了食品价格的上涨。个别媒体炒作和不实报道,对价格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总体上看,这一轮农产品涨价仍属恢复性上涨。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峰值后一直在较低水平运行。三种粮食的收购价平均每市斤0.78元,比2003年的0.73元仅提高了5分,提高6.8%。目前的小麦价格仍低于1996年,大豆价格低于2004年。猪肉价格虽然涨幅较大,但比1997年只上涨了30%左右。因此,这次价格上涨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的补偿。

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

问: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是否意味着农产品供不应求?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尽管当前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但是我们要看到,我国粮食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取得好收成。今年上半年除生猪生产下降外,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牛奶产量近6年来年均增长24%,重要农产品的供给是充裕的。食用植物油、方便面等食品加工能力过剩,可以满足市场需要。

对当前的价格波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已采取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等多种措施,加强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工作。比如对生猪生产下降、猪肉供应偏紧、价格大幅度上涨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5月29日发出《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国务院7月30日发出《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7月31日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国务院已决定采取建立母猪补贴制度、推进母猪保险工作、完善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对生猪调出大县实行奖励、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饲养、加快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生猪公共防疫服务体系、完善猪肉储备体系等措施,促进生猪生产长期稳定发展。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相信生猪生产会逐步得到恢复。

问:物价上涨对一部分群众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请问,政府在安排城镇低收入群体生活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对于城镇的低收入阶层,政府已采取了下列措施:一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二是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三是加强对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

此外,今年中央财政增加拨款77亿元,用于提高奖学金、助学金标准,并扩大发放范围,加大对家庭生活困难学生的救助力度。国务院要求各地要畅通销售渠道,采取定点供应、临时补贴等方式,保证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的副食品供应,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问:对个别经营者不规范的定价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答:对市场调节价格的监管,政策性很强,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掌握政策。第一,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第二,区分企业自主定价与串通涨价的界限。第三,区分价格信息服务与操纵价格的界限。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发布价格信息要客观、真实、准确,不得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捏造、散布虚假信息,造成人心恐慌,扰乱市场秩序。

同时,各地还要全面清理重要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的收费,规范政府机关、市场监管机构、检验检疫机构和路桥站(点)的收费行为,取缔非法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和经营者的负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6-2015年)
2007年二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概况(全文)
天气影响 我国部分地区农产品齐涨价
图表:全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2007年二季度)
07年中国投资3亿元专项国债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
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