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石化"川气南送"另修管线获批 珠三角直接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最大的炼化企业中国石化8月2日向《中国日报》证实,国家最高经济决策机构发展改革委员会已经批准该公司适时修建另一条天然气管线,将四川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输往南方的珠三角市场。

“随着我们可能在四川普光气田有新的更大的储量发现,中石化已经获得发改委授权另外修建一条管线,将四川的天然气资源输往珠江三角市场。这样,到2009年底,中石化可能向包括广东,香港和澳门的中国南方市场供应天然气,”中石化一位匿名的高级官员昨日独家对《中国日报》记者透露说。

中石化发言人黄文生部分证实了该消息的准确性。“我们的确在研究这一方案。当然,这一方案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我们的四川普光气田要有足够的储量来支持我们同时向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供气,”黄文生对《中国日报》记者说。

中石化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川气东送”天然气管线项目。早些时候,中石化那位匿名的高级官员对记者独家透露说在发改委的主持下,该公司的“川气东送”项目将最快于本月正式破土动工。

“川气东送”管线项目计划将中石化四川普光气田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东部长江三角洲地区。据新华社报道,“川气东送”规划管线长1,702公里,干线和支线计划途经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省。

黄文生对《中国日报》记者暗示说,从目前的勘探开发情况来看,四川普光气田很可能有更大的储量发现,以支持中石化向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同时管道供应天然气。“目前我们还说不好普光气田的储量潜力,但是我们的一线勘探人员对有更大的储量发现都很有信心,”黄文生介绍说。

此前,中石化董秘局主任陈革对中国日报说他相信中石化在四川气田会有更大的储量发现。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从侧面证实了中石化“川气南送”的可能性。“我们对该计划确实有所耳闻。而且,我们认为广东的确需要多渠道的天然气供应,”姚达明说。

中国最大的油气公司中石油正在规划建设西气东输二线,计划从新疆输送天然气到广东。中石拒绝透露规划的细节,只说具体方案仍在可行性研究中。

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公司中海油在广东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也于去年投入商业运营,开始从澳洲等地进口天然气。

“我们认为以广东为首的南方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十分巨大,完全可以容纳三家公司同时向广东供气。在广东,天然气不仅可以民用和工业发电,还可以用于气化工项目,”姚达明认为。

中石化匿名的官员进一步透露说,此前中石化,中海油联合广东省政府签订的天然气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就是为“川气南送”作准备。根据协议,三方共同推动组建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按照多气源供应、全省一张网的原则,负责广东省省级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中国能源网专家韩小平分析说,此次合作将产生多赢的效果。“中石化向广东输送天然气,需要借助中海油已有管网。反之,中海油进口的天然气也可从中石化的管网向广东以外的地区输送。当然,这样一来,广东省的天然气供应将不成问题,”韩小平分析说。

中国证券报评论说:目前在国内沿海的三个主要经济区域中,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多路国产天然气为主,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的天然气供应也将形成多气源互补的格局,而经济发达但能源最缺乏的珠江三角洲的天然气供应最为薄弱,仅有数量不多的海上天然气和进口液化天然气。

根据广东省的规划,天然气将大大增加在一次性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十一五”期间,广东要建成贯穿珠三角主要城市、年供气能力1000万吨的天然气利用管网,珠三角城市居民天然气使用率达到50%。

中石化四川普光气田位于达州宣汉县境内,截至目前,已探明储量3560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为1883亿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天然气气田。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 王钰

来源: 中国日报

相关文章: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山体隧道全面开工
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铺设 2010年入上海
第五大工程"川气东送"区域分配敲定 国务院核准
中石化发行200亿债券打造“川气东送”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