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以房养房者如何应对加息 密切注意50%这条警戒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眼下,不少拥有两套房子以上的购房者往往采用“以房养房”的方式进行投资。也就是一套房子出租,用租金归还另一套房子的贷款。此次加息直接增加了购房者的月还款额度,肯定影响到购房者的部分收益。那么,这时“以房养房”者应当注意什么呢?

如今,银行放贷一般要求购房者还贷额度不得超过家庭收入的50%。一方面是为了保证银行放贷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购房者家庭的正常生活。所以,这个50%比例成了贷款购房的一条“警戒线”。

此次加息后,5年以上房贷利率从7.20%上调至7.38%。譬如,一笔50万元20年期房贷款,若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月增加还款额约45元。这样,“以房养房”就要重新算一笔帐了。

专业人士建议,要保证“以房养房”顺利进行,须符合以下要求,即租金收入+家庭其他收入(包括工资、存款利息等)要大于还贷额度+家庭正常开销。在家庭收入以及正常开销不变的情况下,租金收入越高,还贷额度越低,家庭财务安全系数也就越大。所以,“以房养房”必须注意上面所说的这条“警戒线”。

避免“满仓”投资房产

不要以为“以房养房”万无一失,其中不确定因素很多。

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银行房贷利率的调整、家庭收入的下降、房产出租收益的减少、楼市突然下跌等,当然还要考虑因房子损耗造成的物业贬值。一旦发生上述变化,就会影响到“以房养房”的安全性。

此外,专业人士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房子属于流动性较差的不动产,一旦市场出现变化就很难尽快兑现资金。

二是,房产有一定的“保鲜期”,相比新造的房子折旧率也与日俱增。

三是,目前银行处在加息期,房贷成本越来越高,投资回报率相应减少。

四是,注意市场房价的变动,还有自身收入、住房租客和租金的变化。

由于上述因素,最好不要“满仓”操作。现在投资渠道还是不少的,包括中外资银行各种理财产品等。请记住,“把鸡蛋分别放入几个篮子里”的投资方式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葛颂茂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用理财机会博利息 加息后需谨慎对待提前还贷
按月浮动房贷执行新利率 加息期按年浮动更划算
央行不断加息"迫使"企业寻求更多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小幅加息有利房产调控 短期难见影响
中国股民为何不怕加息?相信收益会抵消加息效应
加息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广东地产商掀上市增发潮
13家机构预测央行将在三季度再次加息
全球"加息风暴"正袭来!通货膨胀蓄势待发 行长头疼
加息后怎么存钱更划算?选通知存款容易盘活资金
加息后房贷怎样打理才合算?定息房贷优势凸显
央行加息搅动房地产业 京城高端楼市冰火两重天
加息后国债收益不敌定存 半年内买的国债宜转存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