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房价定价存在垄断现象 北京放量中小地块以抑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兵在“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保障供应优化服务座谈会”上表示,北京将加大中小地块供应力度。

中国指数研究院土地总监蒋云峰表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房价定价上存在开发商垄断的现象。北京国土部门此举,有利于打破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垄断房价的格局。

力推中小地块

加快住宅用地供应成为下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主调。王兵在“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保障供应优化服务座谈会”上说,今后将简化土地出让程序,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中来。

据了解,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富力、万科、华润等10余家大型房企。但令一些大型房企感到意外的是,这次会议宣布将增加中小地块供应规模,保证中小房企生存空间。

北京土地储备中心一位相关人事向记者透露,为加快土地供应速度,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已经形成了一致意见,在今年下半年的供地动作中,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地块,会采取分拆的做法,将其分拆成面积比较小的地块。

记者在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网站上看到,正在出让中的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北京朝阳区常营乡居住及公共服务设施地块被一分为三,三个地块用途和面积都很相似。

对于分拆标准,上述北京土地储备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硬性标准说明哪些地块需要分拆,原则是在不影响地块使用效益的情况下,将出让的地块面积控制在50公顷以内。

上述北京土地储备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力推中小地块供应规模的用意在于加快土地供应速度,稳定北京房价。

据北京市统计局资料,今年年初以来,北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稳步小幅增长,截至6月底,达到8390.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970.8万平方米,下降25.8%,降幅比一季度缩小6.4个百分点。在商品房中,住宅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继续呈下降趋势,分别为4712.6万平方米和627.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6%和21.9%。

蒋云峰认为,所谓“8.31”之前及期间集中过关的土地已经消化怠尽,实行招排挂制度以后,北京市土地供应能力不足,是土地价格和房价双双上升的主要原因。

由于“僧多粥少”,北京市所出让的地块价格也一路攀升。连以前不被看好的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用地每次出让也都能吸引众多大型房企参与。在前不久出让的北京市第二批限价地之一的丰台区东铁匠营宋庄路38号住宅、商业项目用地,北京万科报价高出底价68%。

“现在是手里有钱,拿不到地。”刚刚开发完“北京国际花园”别墅项目的北京金丰国际企业家俱乐部有限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北京中型房企。北京金丰国际企业家俱乐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拿地成本太高,该企业从去年就开始向二三线城市突围,但是由于二三线城市比较成熟的项目都被大开发企业拿走,金丰国际所能并购的二三线城市房企都是典型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全的企业,“即使拿下也有很大后遗症”。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中小房企是市场的有益参与者,尤其是在房价处于垄断竞争的格局之下的时候,让这些中小房企参与快速开发的中低价位和中小户型的住宅开发,可以扩大北京房地产市场供应量,有效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

“我们在积极关注这个信息,”阳光100置业有限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北京推中小地块的消息,增加了公司在北京拿地的兴趣,阳光100将积极关注北京土地市场变化,并积极参与拿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京地价房价相互抬升 开发商囤房消极抵抗调控
广州中心六区房价11512元 投资客支撑高房价
广州平均房价首次突破9000元大关
1219亿美元热钱已进入中国 导致股价房价飙升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建行研究部: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政府须调控
浙江嘉兴大量供应土地以稳定房价 变廉租房为廉租补贴
广州房价优势引来深炒房团 “调控洼地”引投机
部分地区房价已超合理范围 限制户型政策调控房价收效甚微
高压调控政策压低深圳房价 新房均价下降12%
京穗等6市土地部门违规收费逾10亿 抬高房价成本
均价10575元/平 奥运场馆周边二手房价涨幅加快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