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瑞士信贷最新报告:2008年中国CPI达6.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全球知名投行瑞士信贷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008年中期会达到6.5%的水平,使得实际利率为负值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可能引发管理层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并在税收以及房地产等领域采取紧缩的政策和措施。

报告指出,市场低估了通货膨胀的水平。从产粮省份的洪灾情况可以判断,今年秋粮很有可能会有减产,而蓝耳病已经导致生猪出现40%的死亡率,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的状况可能还会加剧。

报告称,工资上涨已经从制造业蔓延到服务行业,许多服务企业正通过自身的定价权,将成本的上涨转嫁给最终的消费者。同时,租金和运输成本也在不断上涨。

报告预计,中国CPI在2008年中期将达到6.5%.而如果气候环境的恶化及全球能源、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的话,CPI可能会达到8%的水平。那样,中国提高利率的速度会比市场认为的更快些。虽然利率的上升不能减缓货币供应膨胀,但对于抑制银行存款下降的速度是必要的。面对着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和证券市场的投机行为,相信央行也没有其它的选择。

报告认为,在2008年底前,存款利率会提高189个基点(至5.22%),贷款利率提高135个基点(至8.19%)。如果CPI上涨达到8%的话,很可能会在此基础上再多提高150个基点。

国家统计局此前宣布,上半年中国CPI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4.4%。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当前流动性过剩仍较突出,房屋销售价格还在上涨,股票指数在波动的情况下,一旦食品价格上涨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出现以房屋销售价格的叠加及其相互的作用,也存在着引发价格上涨的风险,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中财网)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13机构预测3季度CPI升至4.8% 通货膨胀将保持上升
天则所经济分析报告:三季度CPI涨幅可能达4%
北京6月份肉禽价格涨幅接近30% CPI涨幅为1%
宏调“组合拳”效果不明显 6月CPI再临加息底线
外电:12年来最快增长 中国CPI大大超出央行目标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2%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
2007年上半年GDP增速11.5% CPI涨3.2%
国内成品油涨价蓄势待发 油价对CPI有直接传导作用
油价高企CPI越线 燃油税近期开征面临困境
经济增长与通胀双高 6月CPI或破4% 或再加息
本周三或公布CPI等数据 市场又绷"敏感"神经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