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警告证券公司业绩易逆转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在偏快的黄灯区上沿 未来将趋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财政收入、M1、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五个指标继续处于红灯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三个指标处于黄灯区,CPI和进出口总额增速两个指标处于绿灯区。     

    ■6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等3个指标处于1997年以来的最高点;M1、发电量、人民币贷款增速、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进出口增速等五个指标分别处于2002年以来、2003年以来、2004年中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5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上。     

    ■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价格、财税、市场准入等多方面入手构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以调控要素价格为重点控制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资产价格上涨。       

  一、宏观经济继续上行,未来将高位趋缓

    1、先行指数继续小幅回落,一致指数继续上扬。今年6月,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强劲的上

 图1 1997年以来先行与一致合成指数趋势变动图

    图2 综合警情指数冷热状态显示图

 图3 综合警情指数趋势变动图     

    图4 固定资产投资变动走势

 图5:消费价格指数变动走势

升势头,经济运行继续处于上升通道(见图1)。与此同时,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继续小幅回落,这表明今年4季度经济增长出现高位趋缓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加大。

    6月当月,在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反弹,工业增加值增速、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小幅回升,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处于强劲上升的态势,发电量增速小幅回落,从而导致一致合成指数再次出现强劲的上升势头。

    6月当月,在组成先行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尽管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速、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小幅上升,但受钢产量、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指标回落的影响,先行指数继续出现回落。

    2、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在黄灯区上沿。6月份描述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于黄灯区,宏观经济运行继续处在偏快的区间(见图2、图3)。

    在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财政收入、M1、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五个指标继续处于红灯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三个指标处于黄灯区,CPI和进出口总额增速两个指标处于绿灯区。

    6月份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后的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等3个指标处于1997年以来的最高点;M1、发电量、人民币贷款增速、CPI、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进出口增速等五个指标分别处于2002年以来、2003年以来、2004年中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4年下半年以来、2005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上;尽管CPI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处于绿灯区,但CPI当月达到4.4%,1-6月累计增速达到3.2%,超过3%的年度宏观调控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反弹了5个月,当月增速达到28.5%,1-6月累计增速达到26.7%,投资规模过大、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依然存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6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6月)
专家认为中国宏观经济不排除后两年将调整的压力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赶考 全年CPI预计达3.3%
宏观经济延续快速发展态势 防止从偏快转向过热
按下葫芦浮起瓢 三大悖论推动宏观经济"低烧"运行
中欧举行第三次财金对话 深入讨论宏观经济议题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5月)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