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07年二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两位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内蒙古农产品价格上涨很快,上涨幅度达到两位数。特别是玉米、生猪、禽蛋、价格上涨幅度都超过了15%。据内蒙古调查总队对全区34个旗县生产价格抽样调查表明:2007年二季度内蒙古农林牧渔业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10.4,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0.4%。其中农产品价格涨幅最大,达到14.1%,林产品价格上涨了7.8%。牧业产品价格上涨了8.5%。渔业产品价格上涨3.6%。具体情况如下:

一、种植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2007年内蒙古粮食价格普遍上涨。玉米价格涨幅度最大,二季度农民出售玉米价格平均达到每公斤1.24元,比上年同期价格上涨了19.8%,是近些年玉米价格最高、涨幅最大的时期。我区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国际玉米价格普遍上涨,促使我国玉米上涨,二是由于玉米加工企业的迅速扩张,使玉米需求增大拉动价格上涨。三是养殖业的发展扩大,推动了我区玉米消费的迅猛增长,使玉米价格上涨。二季度我区小麦平均每公斤1.89元,比上年同期上涨2.1%。稻谷平均每公斤1.9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4.6%。杂粮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60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二季度马铃薯价格为每公斤0.66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9%。豆类价格比上年同期价格上涨了8.8%,其中绿豆价格涨幅最大,平均价格为每公斤5.3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1.0%。大豆、豌豆的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8.4%、9.0%。二季度油料比上年同期上涨9.0%,其中内蒙古的主要油料向日葵平均每公斤价格为3.5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8.5%。胡麻籽平均每公斤价格为3.47元,比上年同期上涨6.2%。油菜籽平均每公斤价格为3.27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3.5%。今年蔬菜价格总体基本持平。

二、林业产品价格上涨7.8%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对林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近年来国家加大生态环境和林业资源保护力度,实施从木材和林产品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战略转变,木材等重要林产品供给增速放缓,推动林产品生产价格持续上涨。2007年二季度林业生产价格比上年上涨7.8%。

三、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

今年内蒙古畜牧业产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五、六月份畜产品价格上涨很快。二季度畜产品总体价格水平上涨了8.5%。其中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2007年二季度我区农民出售生猪综合价格为每公斤10.11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7.1%,其中活猪价格为每公斤10.1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7.1%,是近几年我区生猪价格最高、涨幅最大的时期。生猪价格上涨给养猪农户带来很大的利益。据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由于生猪价格上涨,上半年我区农民现金收入人均增加20多元。特别是养猪大户,可增加的收入更多。但生猪价格上涨同时也使一些城市生活困难户吃不起猪肉。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养猪成本增加,促使生猪价格大幅度上涨。

二季度牛的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88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5%,羊的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公斤8.6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1.3%。今年内蒙古禽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据调查数据统计:2007年二季度内蒙古农户出售禽产品的综合价格上涨了30.8%,禽蛋价格上涨了31.4%,鸡、鸭、鹅蛋分别为每公斤5.89元,8.36元,10.26元,分别上涨31.5%、21.8%、24.4%。家禽(毛重)价格为每公斤9.82元,比上年同期上涨25.7%,鸡、鸭、鹅分别上涨27.7%、8.7%、11.1%。牛奶价格这些年一直维持在每公斤1.76元左右,今年二季度每公斤1.77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2%。山羊绒价格为每公斤297.8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2.9%,羊毛价格为每公斤11.7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30.5%。

四、渔业产品价格上涨3.6%

2007年二季度渔业产品综合价格指数为103.6。比上年上涨3.6%。分品种看:鲤鱼每公斤10.92元,比上年同期上涨0.1%。鲢鱼每公斤7.57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2.1%。鲫鱼每公斤8.57元,比上年同期上涨0.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7年上半年北京市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9%
200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
图表:全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2007年二季度)
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 成本增加是主因
李国祥:不要等农产品价格涨起来才应对
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未来CPI运行构成威胁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概况(全文)
农业部谈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相关制度建设等情况
天气影响 我国部分地区农产品齐涨价
中国保险覆盖面扩大 农产品和农村小额保险试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