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7年二季度江苏企业景气指数再创新高 盈利水平大幅攀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景气指数再创新高 盈利水平大幅攀升

――二季度江苏省企业景气调查分析报告

二季度我省企业运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企业景气指数再次创下最高景气位,达142.03和148.68,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11.92点和15.57点。企业盈利水平保持了同步攀升的良好走势,为131.79,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一、分行业看,工业带头,消费推动,各行业齐头并进拉升全省景气指数攀升

1、二季度全省工业行业景气指数为150.29,首次跃过150景气位,比去年同期上升20.11点,其中采掘业行业景气指数169.57,同比上升43.88点。制造业和水、电、气生产和供应业行业景气指数为150.09和151.42,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0.93点和10.19点。二季度行业景气度提升较快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塑料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专业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二季度景气度运行于165上高位景气区间的行业有:医药制造业、钢铁、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预期景气度将会有明显提升的行业有: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水泥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及机械制造业和水的生产与供应业。

2、消费市场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消费类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预期乐观。二季度包括批发和零售业、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在内的消费类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行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45.45、151.28、153.42和140.36,特别是包括租赁业、旅游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在内的社会服务业增速加快,二季度行业景气度比一季度上升12.94,成为二季度增幅最高的行业。今年前5月,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9%,其中当月增长17.6%。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经济增速加快,新一轮宏观调控预期的背景下,消费类行业保持了良好的预期增长信心,其中,社会服务业预期企业家信心指数跃居八大行业首位,其它如零售、电信业、软件业和餐饮业等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向好态势,显示出国家大力发展内需型经济增长背景下,消费类行业良好的增长前景。

3、房地产行业景气指数高位增长,但行业盈利水平有所降低。二季度全省房地产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指数达144.9,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上涨3.14点和17.19点,再创近年来最高。在预期向好的背景下, 89%的房地产企业今后将增加投入或保持原有水平,二季度房地产企业土地开发和新开工情况景气指数比一季度大幅上升14.85点和10.6点。超过九成房地产企业判断在今后一年内当地房价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调查显示:73%的企业认为当地房价仍将上升,25%的企业认为当地房价将保持平稳运行。二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价格景气指数为133.15%,为去年同期以来的最高点。

行业盈利水平有所降低。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利润景气指数为116.37,远低于前两年130左右的景气位,并低于当前131.79的全省企业盈利景气指数。调查显示:72.2%的房地产企业认为“土地价格及建造成本的上升”是当前房价上涨的主因。在当前房地产行业产销两旺、房价稳中有升的背景下,行业利润景气指数的持续回落反映出企业成本特别是地价成本的攀升使得房地产企业面临两难境界,企业经营利润面临挤压。投资性增长高于需求性增长值得关注。调查显示:房地产企业认为推动当前房地产价格上涨因素中真实需求所占比例为8.7%,而包括为获取人民币升值空间的海外资金、炒房以及居民投资等在内的投资性需求超过15%。

4、建筑业受益于房地产市场及新一轮城建投资,二季度行业景气指数跃居八大行业首位,为157.76,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16.1点和3.9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5.43,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5.4点和2.67点。反映我省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工程合同、建筑工程量、新开工工程量、工程进度景气指数分别为156.34,157.95,149.78,157.02,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上升,良好的生产经营态势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盈利指数为132.96,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7.33点和21.82点,且预期仍呈上升态势。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58.05,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39.83点和19.78点。

二、分注册类型看,国有企业的强劲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增长中的亮点。

1、国有企业景气指数跃居各注册类型前列。二季度我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企业景气指数大幅攀升到158.09,分别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14.69点和15.3点,创国有企业景气指数最高位,成为当前我省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从二季度国有企业的经营情况看,包括盈利、订货在内的八大主要经营指标景气指数均运行于景气区间,特别是企业盈利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20.67点,达131.47,反映出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后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引导与推动作用日益增强。

2、上市公司凸显竞争优势。今年以来我省上市公司突破百家,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力量。二季度我省上市公司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跨入17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分别为178.03和171.56,比去年同期上升41.83点和32.16点,无论从景气指数还是同比增幅均优于其它类型企业,凸显出上市公司强劲的增长势头与明显的竞争优势。

3、外资企业与私营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并成重要安置就业渠道。二季度我省外资企业景气指数为156.7,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走势,私营企业景气指数为134.75,也呈现增速加快的发展势头。更为重要的是,二季度外资企业与私营企业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为133.11和121.6,继续保持领先于全省的用工需求趋势,为安排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从经营指标看,部分行业企业盈利突出,企业流动资金继续保持较为充裕状况。

1、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上升,部分行业企业盈利突出。二季度我省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31.79,分别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14.94点和5.65点,并创企业盈利历史最好水平。工业企业因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上升的影响,生产成本有所提高,但随着二季度生产旺季的到来,企业生产总量、产品订货、产品销售和产品销售价格等景气指数全面攀升,分别为150.46,135.21,145.42,116.49,比上季度上升51.59,17.05,50,15.62,因而企业盈利指数仍呈上升之势,为137.23,达历史最高值,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22.6点和6.58点。其中石化、医药、纺织、化纤、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盈利水平突出。社会服务业二季度行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34.56,分别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23.51点和11.34点,增幅居行业前列。

2、企业流动资金与融资情况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二季度我省企业流动资金与企业融资景气指数继续运行于景气区间,为103.69和102.6,并保持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9.75点和6.59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流动性充裕的状况。

3、企业固定资投资稳中有升,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二季度我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21.82,比上季度与去年同期上升15.16点和2.27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分布于医药、化纤、装备制造业及水、电、气等行业,呈现布局趋于合理的变化。国家政策重点调控的水泥、钢铁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二季度为113.02和118.12,均低于全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水平。

四、预期景气趋势分析

1、从预期景气指数来看,全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企业景气指数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受上半年快速增长的趋势影响仍将呈现增速加快的走势,企业景气指数有可能再上高点。其中水、电、气的生产及供应业、房地产业以及消费类行业仍将保持良好上升态势。

2、持续快速增长的经济、不断上涨的CPI指数、持续累积的贸易顺差及流动性过剩等诸多问题使得新一轮宏观调控的预期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企业的盈利预期开始降低,从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的增长背离已经能看出多数企业家的预期增长信心开始放缓。 

来源: 国家统计局

相关文章:
2007年二季度吉林企业景气指数148.84 再创新高
2007年二季度辽宁企业景气、信心两大指数创近年新高
2007年二季度内蒙古企业景气和信心指数持续高位
2007年上半年山西宏观经济环境看好 企业景气指数提升
2007年二季度河北企业景气信心指数攀升 双创新高
2007年二季度北京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创新高
2007年二季度天津经济平稳运行 企业景气全面提升
2007年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高位运行 企业家信心稳中有升
2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保持高位运行 同比提高10.1点
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146.0 大型企业景气优势明显
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企业景气报告
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企业景气报告
2007年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处于高位 企业家信心增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