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部湾成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 获西部各省份认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西北海市有条珠海路,自一八七六年北海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后,受当时英、法、德等国在北海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珠海路临街两旁均为拥有装饰着浮雕的卷拱窗柱、集粤派特色及西式风格于一身的骑楼建筑。这些带着满身斑驳的骑楼群,日复一日地向世人讲述着北海十九世纪时的繁华。

蒙代尔这位七十多岁的经济大师,从史料上发现了北海的历史。在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举行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他迫切地向北海市市长连友农发问:“您将采取什么措施,重现北海昔日的繁华?”

连友农回答:“我们将依托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给北海插上腾飞的翅膀。”

与连友农的慷慨激昂不同,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十年后再回到广西则感慨万千。十多年前,任是北海市副市长,那时的北海也曾让任玉岭雄心万丈,但楼市泡沫却让他壮志未酬。

踏足广西这片热土,任玉岭发现,这一次广西的北部湾,不会再失去引领西部发展的机会了。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昨天在“泛北”论坛上表示:“加快培育和形成北部湾广西经济增长极,辐射和带动西部面向东南亚发展,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任务”。

在全国政协本月二十三日围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北部湾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问题。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不仅关系到广西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有利于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带动西南部地区的对外开放,使中国沿海沿边的经济布局更加完整、合理;有利于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化中国与东盟面向繁荣与和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贾庆林说:“要努力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亦在协商会上表示,国家认为有必要把北部湾地区的开发提高到更高层次,目前北部湾地区已被列为中国“十一五”重点支持发展的西部地区三大经济区。

杜鹰承诺,今后在北部湾地区发展及与东盟国家的合作过程中,涉及到财税、保税等政策时,需要发改委支持的,在同等条件下都会优先考虑。

北部湾经济区引起关注还在于其与东盟合作的战略地位。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称,中国与东盟各国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都将泛北部湾东盟各国作为走出去的首选区域之一。

北部湾在中国西部的战略地位已被西部省份认同,四川省副省长王宁认为,北部湾是距离四川最近的出海口,四川将在交通建设、物流拓展等方面加强与广西的合作;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认为,广西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区,无疑应成为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发挥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经济交流、物流运输的桥梁作用。(蒋雪林)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蒙代尔: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广西优势无可替代
旅游业成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先导产业
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箭在弦上"
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布局有望明晰 推5大功能区
广西启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计划 北部湾开发加速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水资源将综合开发
广西启动九个北部湾深水公用码头建设 投资39亿
广西各部门奔赴全国为北部湾经济区招贤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推进印尼与华泛北部湾合作
广西将投近百亿建设北部湾港口群码头项目
泛北部湾8国16市通过并签署《北海宣言》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打造石化 林浆纸等九大产业基地
广西欲"借脑"海外华人华侨 促进北部湾开发建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