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全球"加息风暴"正袭来!通货膨胀蓄势待发 行长头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一段时期,加息之风蔓延全球。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7月26日分析指出,全球资金正以空前的速度累积,低利率既无益于政府的扩张性政策,反而导致资产价格飙升,通货膨胀蓄势待发。

最近一段时期,各国央行纷纷对经济进行调整,一股加息狂潮正在酝酿中。

如今,全球各国的经济息息相连,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央行加息减税政策提出后,无论是日本还是新西兰,都受到了相应的影响。对此,雷曼兄弟经济分析师孙明春认为,众多的外汇资金会尽快撤离增长缓慢的美国市场,流向高风险高收益市场。

中国出口通胀起势

前段时间,受中国加息等因素的影响,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成本开始增加,这不免给全球央行行长们提了个醒,他们需要为全球化付出相应的代价。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在上个月表示,5月,美国对中国进口物价月增0.3%,首次显示中国廉价产品通缩压力正在减退。6月,进口价格再次上涨0.3%,为2003年12月以来最大的连续增长。尽管货币政策制定者希望将贸易增长、资金流加速以及商品价格创记录等保持在控制范围内,但是,包括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新西兰联储主席伯拉德在内的许多官员都表示,可能升息或将利率保持在高位。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首席全球固定资产经济学家JoachimFels表示,相对于以往,现今各国的货币政策对国内的通货膨胀将不会发挥太大的作用,而这一问题显然已成为了困扰各国央行行长们的最大问题。

各国纷纷采取加息举措

近日,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机构不断传出加息的消息。韩国央行7月12日宣布将利率调升至六年高点4.75%,是自2005年10月以来第六次紧缩货币举动。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将在年内再度加息,达到5%的水平。

韩国央行行长李太成表示,银行对中小企业创记录的贷款,可能加速股市和资产市场泡沫的形成,央行已对此给予关注。韩国央行下次货币决策会议将于8月9日召开。分析师预测,韩国第二季经济增长如此强劲,可能会使央行再度加息的理由增加。

欧洲银行联盟昨日表示,因经济发展和货币及信贷供应增长强劲等因素,欧央行可能在2007年年底之前再加息两次。欧央行6月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达到6年来的高点。欧央行行长特里谢7月表示,投资者预期9月或10月将再次加息有可能是正确的。

新西兰央行7月26日宣布提高基准利率至记录新高8.25%,但同时表示不会再实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新西兰央行行长波兰德表示,持续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原油和食品价格上涨,都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从而导致了此次加息行为。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ChotaroMorita称,美国住房市场的调整力度可能会说服日本央行放弃市场预期的8月加息举措。美国住房市场的调整已经被日本央行在4月份确认为日本经济的潜在风险。7月26日,日本央行理事野田忠男表示,不排除日本央行8月加息的可能性。  钱凡耘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加息后怎么存钱更划算?选通知存款容易盘活资金
加息后房贷怎样打理才合算?定息房贷优势凸显
央行加息搅动房地产业 京城高端楼市冰火两重天
加息后国债收益不敌定存 半年内买的国债宜转存
央行:加息减税联动 稳定物价效果将逐步显现
减税加息先不要忙转存 专家:单一存款并不可取
加息减税之后中国股市:利空出尽还是利剑在头?
应对加息减税冲击 投连险迎来第二春
经济观察:加息与降利息税调整 百姓理财需要算细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