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三季度行业景气将回落 钢铁业价格预计稳步上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钢铁业上市公司“狂欢”尚待时日

本周一,A 股市场多数钢铁股涨停,远超市场指数涨幅的“超常表现”,令不少投资者大呼钢铁股“一扫多日阴霾”。然而,钢铁行业基本面的弱势却未能有力支撑起这一激情。周二至周四的行情显示,钢铁板块的“集体狂欢”正渐渐趋于理性。

有研究员提醒,3季度钢铁行业仍将处“观察期”,业绩环比下滑是必然,但随着4季度国内钢价或将反弹,钢铁板块新一轮上涨行情才有望真正启动,因此,上市公司“集体狂欢”仍待时日。而在此之前,有稳定盈利预期的龙头企业仍将是关注重点。

超强表现源于叠加效应

已公布的6月份粗钢产量和钢材出口数据显示,目前钢材市场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库存也处于较低的水平,且近期以来,国内钢价整体走势有渐趋平稳,并有小幅反弹的表现。但是,业界对下半年国内钢铁供需基本面的判断却并不乐观,认为钢铁行业基本面短期内没有实质变化仍是不争的事实,建议对3季度对行业仍应以“观察”、“静待”为主。

对于本周一的板块表现,研究员认为,短暂“惊艳”并非来自钢铁业基本面改变,而是更多来自于市场层面,即超跌反弹、估值洼地效应,以及中报业绩预增等因素的叠加作用。长城证券研究员黄静提供了一组对比数据显示,受钢材价格下跌以及市场预期过度悲观的影响,近期钢铁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下跌,7月1日至19日,申万黑色金属指数下跌7.72%,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基本平盘,股价的大幅下跌导致钢铁板块价值被严重低估,如果按照7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钢铁板块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5倍,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2倍,估值洼地越来越“洼”,估值洼地效应明显。

三季度行业景气将回落

半年报业绩预增的确给了3季度钢铁板块增添了想像空间。从陆续发布的预增公告显示,钢铁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然而,研究员却也适时提醒,半年报业绩报喜却并不意味着3季度“阳光普照”。

东方证券杨宝峰提醒,整体上看,3季度钢铁行业基本面仍偏负面,出口的下降趋势,国际钢价的下跌,板材新建项目的产能释放,以及国际钢铁贸易摩擦的加剧等多重因素尽管已部分在钢价中有所体现,但是,3季度仍是对钢铁业趋势分析的“观察期”。他表示,即使近期国内钢价企稳反弹,3季度国内钢价仍将维持弱势运行,但因为成本高企和库存低位,钢价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其中,建筑长材价格好于板材价格,而4季度国内钢价或有反弹,将有待观察。

安信证券赵志成判断,钢价可能会在3季度见底,该季度可能是年内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低点,“有迹象显示,近期部分钢材品种的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启稳的现象,基本面的启稳,钢铁股将再次体现出其相对估值优势”,但他仍表示,短期的景气程度的回落仍将对股价形成负面影响,3季度行业景气程度的回落可以预期。

上市公司各有所长

在钢价目前的稳定局面下,市场多预期,在经历2007 年考验后,钢铁行业明年的产能压力将相对减少,出口数量将基本稳定,价格运行预计以稳步上扬为主。在此预期下,研究员提出了不同资产配置方案。

杨宝峰建议增持龙头钢铁公司,马钢股份和邯郸钢铁等二线钢铁公司的超跌品种,以及大冶特钢等对钢铁周期敏感度低的公司;黄静则表示看好宝钢、鞍钢、武钢、太钢等龙头公司;包括济南钢铁、韶钢、南钢、安阳钢铁、酒钢、邯郸钢铁、柳钢、重庆钢铁等在内的长材+中厚板的公司;以及马钢、唐钢等产能大幅增长的公司。

而赵志成更强调“龙头”概念。他建议将配置集中到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大企业上来,认为其盈利稳定性更强,受外部成本内部化的影响更小,纵向一体化战略更为成功,这些都可以提高大型钢铁企业的估值水平,此外,随着市场对于大型企业发展战略和盈利稳定的认可,大公司获得比中小企业更高的估值溢价将可以期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铁巨头新日铁斥资200亿日元 增产船用厚钢板
上半年国企利润7535亿元 钢铁业增116% 居榜首 石油业降10.7%
[冶金]项目热潮刺激中东地区钢铁需求
与包钢战略合作 宝钢三次出击铸钢铁“防线”
钢协:钢铁业跨地区合并重组应形成四个核心基地
铁矿石大涨几成定局 钢铁行业再布调控措施
中国钢协: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产量超过2.3亿吨
天津:2.22亿元资金投入节能减排 钢铁瞄准负能炼钢
分歧太大 中欧钢铁对话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国务院:加快淘汰钢铁电解铝等13行业落后产能
中国钢铁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钢铁业盈利形势向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