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花旗沈明高:中国经济可能“超趋势”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1.9%,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在这之前,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经修正后的GDP增长速度都达到了11.1%。中国政府发布了经济有可能“从偏快转向过热”的警告,超预期的增长引发了新一轮关于经济是否过热的争论。


  中国经济究竟以多快的速度增长才是合适的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需要从根本上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经济增长潜力的严格定义是——在不引发显著通货膨胀的前提下,一个经济体能够保持的最快的增长速度。由于估计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需要一系列复杂的假设,因此我们代之于对中国经济增长趋势进行分析。


  我们所作的简单经验估计表明,中国的增长趋势在过去的15年中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主要是由于在1992至2006年间的两次结构性变化引起的,即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1年末中国加入WTO。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中国GDP的平均增长趋势为每年10.1%;1997年的金融危机大大放缓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使之平均下降了1.8个百分点到8.3%;中国加入WTO扫除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将增长趋势又重新抬升至10.2%的水平。

    从“单引擎”到“双引擎”

  自去年以来,11%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投资和出口的快速增长是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从下图可以看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惟一的驱动力,大量的投资不断发生,以填补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缺口;出口虽然保持较快的增长,但远逊于投资的增速。然而,90年代中期开始的政策紧缩以及随后的亚洲金融危机,造成了中国内外部需求的疲软,通货紧缩抑制了投资的快速增长。投资年增长率在1992-1994年期间曾经高达45%,而后在1995-1996年降至16%,并在1997-2002年进一步缩减至11.3%的水平。

  资料来源:CEIC数据公司和花旗银行估计。


  

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得益于巨大的劳动力成本优势,2003-2005年间中国的出口增长率飙升至超过30%的水平,是前一时期的两倍以上。外需的强劲增长为投资增长创造了新的空间,使投资增长率从1977-2002年的平均10%左右回升至25%以上,通货紧缩的压力随着CPI指数的回升而解除。自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同时受到出口和投资双引擎的强劲驱动,步上了接近于增长趋势的增长通道,GDP增速从通货紧缩时期的8.4%大幅提升到2003-2005年间的10.2%。
来源: 财经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IMF上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测至5.2% 因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发改委解读20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受益中国经济 全球最大矿产企业利润额创出新高
人口红利将带来中国经济黄金十年
国家统计局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
姚景源:中国经济没过热 下半年宏观调控稳定现有政策
百位专家把脉中国经济:股市续牛 房价再涨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统计局发言人详解中国经济增长比预期快的原因
林毅夫:中国经济充满难用现有理论解释的新现象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