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布局有望明晰 推5大功能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破题多时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布局近期有望明晰。广西区委书记刘奇葆昨日在全国政协“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表示,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广西已初步形成经济区开放开发总体方案,并按主体功能分区等理念制定了区域规划。协商会之后,广西将进一步完善总体方案规划,并将尽快报国务院审批。

发改委优先支持北部湾政策革新

北部湾经济区正在期待更大的空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协商会上确认,考虑到北部湾区域的全局作用,对于广西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包括产业布局、土地管理、财税支持、保税港区建设、金融制度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国务院已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其中涉及发改委的部分,将按照“同等条件,优先考虑”的原则给与支持。

刘奇葆在协商会上表示,目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已确定划分为各具产业特色的五大功能区:南宁、钦防(钦州与防城港)、北海、铁山港(龙潭)和凭祥-东兴。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强调了生态优先原则,湿地保护、沿海防护林项目体系、城市环境改善等生态环境工程地位突出。杜鹰也警示指出,开发区需有针对性地强化石化、火电、造纸等产业的环保措施。

广西将完善经济区行政协调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虽然已有一个省级层面的统筹机构,然而交通布局与产业规划等依然是广西以至中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难题。从广西方面到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学界,均对经济区内部行政协调机制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忧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昨日对本报表示,虽然发展临海工业是发挥沿海优势的重点之一,但也要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防止几个地方都瞄准重化工业齐头并进”。刘奇葆相应指出,广西方面将完善行政区划设置,创新经济区管理模式,以整合港口资源、促进合港建设、经营和管理一体化。

一个更高层级的协调机制已在酝酿之中。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已有消息称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有意筹划成立专门机构,协调广西、广东以及海南三省环北部湾区域的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以避免更广范畴内的产业重构和重复建设。虽然这一消息至今并未得到进一步明确,但是杜鹰昨日表态,中国将研究加快地区和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以进一步完善北部湾工作协调机制。

规划亮点

● 按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内容和进程,有关合作内容和配套措施可在经济区内示范先行,并建设中国-东盟凭祥边境综合保税区,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物流和人员流动四大领域试行简化程序、互认标准等措施。

● 2010年北部湾城镇群城镇化率达到45%,2020年成为西南地区一个经济核心区,人民生活达到富裕小康水平,GDP达到39000元。

● 在已开通北海至下龙湾旅游航线基础上,恢复凭祥、东兴旅游异地办证业务,申请南宁北海旅游落地签证权。

● 改造新建南宁-河内、胡志明-金边两条铁路,加强广西沿海三港与越南海防、岘港、胡志明三港合作。推进广西与越南公路客货运输实行双牌照车辆制度,进一步促进边境地区潼关便利化。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水资源将综合开发
广西各部门奔赴全国为北部湾经济区招贤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打造石化 林浆纸等九大产业基地
贾庆林:今年政协将专题协商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
广西省六城市通过北部湾经济区合作框架协议
广西启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计划 北部湾开发加速
广西启动九个北部湾深水公用码头建设 投资39亿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推进印尼与华泛北部湾合作
广西将投近百亿建设北部湾港口群码头项目
泛北部湾8国16市通过并签署《北海宣言》
广西欲"借脑"海外华人华侨 促进北部湾开发建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