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电网公司千亿非网资产待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电网公司旗下逾7项资产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清理非主业资产,国家电网公司各省电网公司都在行动,将旗下非网多种经营企业打包出售。有评论认为国家电网公司此举是为了筹资。据估计,国网待售的多种经营企业,资产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前不久,国家电网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多种经营企业管理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省网公司规范旗下电网资产与多种经营企业,将多种经营企业剥离,做到资产分开、人员分离、管理分开。由此揭开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部叫卖多种经营企业的序幕。

  隶属于北京电力公司的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就是这一行列的待售企业。近年来,北京电力公司以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为多种经营平台,投资了电气设备、电力施工、监理、供货等多个项目。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处置多种经营企业的意见,北京电力公司决定,对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所投资的约20个国有产权项目进行挂牌转让。

  截至目前,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已经交易了9项资产。22日,他们将北京安瑞吉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

  据介绍,在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所有投资项目全部转让、清算完后,它可能被注销。由于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是北京电力公司唯一一家多种经营企业,届时,北京电力公司就是一家“干净”的电网公司。

  记者获悉,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各省网公司都在做着与北京电力公司相类似的事情,这导致产权交易所里类似项目非常多。像北京产权交易所目前在挂牌的类似电力转让项目就达7个以上,总挂牌价超过9000万元,涉及电力工程、电力设备、电力投资等多种辅业企业。据估计,国网待售的多种经营企业,资产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网公司清理多种经营产业,是为了筹集资金。由于电网薄弱,国家电网公司在“ 十一五”期间需要1万亿元的建设资金。资料显示,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43%;净资产收益率仅3.83%。

  另外,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希望上市。在微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下,出售旗下非主业资产可以改变财务状况,有利于实现上市梦想。

  不过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一位人士否认了“筹资说”,他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并不缺钱,这只是剥离非核心资产。此前,国资委曾经要求中央企业做强主业,清理各类投资。⊙本报记者 阮晓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峡工程首台国产化机组--26号机组并入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整合金融资产 出售山西证券3.84%股权
国家电网公司有意涉足燃料乙醇 投资成本较高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今夏京津等地区仍缺电
国家电网"十一五"技改工作展开项目超过八千
国家电网落子保险业 获准筹建英大泰和人寿
国家电网冲入保险业 英大泰和两家保险公司筹建
国家电网报告:发电装机容量"十一五"年增10.5%
国家电网投资将创新高 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200亿
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在武汉成功投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