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就《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办发[2007]23号,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第一次将生物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产业进行整体规划部署。为便于公众更好地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和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接受了有关媒体的采访。
    1.问:生物产业包含哪些方面?
    生物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中正在蓬勃兴起和迅猛发展的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育种等行业已初具规模,同时许多新的产品、新的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如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基材料等。正是因生物产业尚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国际上关于生物产业的范围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和界定。为便于研究和国际比较,经征求国内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大家普遍认同,生物产业是指将现代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应用于生产以及应用于经济社会各相关领域,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统称,主要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目前《规划》是按照这一定义和范畴进行研究编制的。
    2.问:发展生物产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当前,生物科技的重大突破正在迅速孕育和催生新的产业革命。历史经验证明,这一时期是发展中国家把握历史契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生物技术是对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健康、食物、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最具潜力的技术。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等行业。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迫切需要。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特别是随着我国人口的继续增长和快速进入老龄社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必须要大力发展防治重大疾病、传染病、流行病的诊断试剂、新型疫苗和药物,改变大量进口药品、药价过高的局面。
    二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迫切需要。在当前人口压力日益严重、可耕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需要依靠生物技术科研成果,大力发展生物育种、生物农药、生物肥料,加快土壤的生物修复与治理,实现优质、高产和功能化、绿色化的农业生产目标,推进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节水农业、现代农业转变。
    三是缓解化石能源紧张、实施循环经济的迫切需要。我国能源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缓解能源紧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既要鼓励节约,还应积极发展新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以非粮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为代表的生物能源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同时生物基产品具有可自然降解、环境友好的特征。从目前的技术状况看,发展生物能源与生物基材料是发展新能源和循环经济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四是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面临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形势严峻。为有效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必须具备对生物病毒、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防御与应对能力。
    3.问:“十一五”期间生物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总体上讲,就是要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面向健康、农业、环保、能源和材料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国际合作、重点突破、集聚发展、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保护特有生物资源,保障生物安全,使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并为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为此,《规划》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发展重点与任务:
    一是围绕解决重大疾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保障健康和有效缓解广大低收入阶层就医吃药难的问题,大力发展新疫苗、生物工程药物、小分子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等。
    二是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障粮食安全为核心,加速水稻、小麦、玉米、棉花、油料等重要农作物和畜禽、水产新品种的繁育和产业化,发展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等绿色农用生物产品。
    三是发展生物能源,推动高产、高含油且环境适应性强的能源植物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提高非粮原料燃料乙醇规模生产的转化效率,加快生物柴油产业化,有效缓解化石能源日趋紧缺的矛盾。
    四是发展生物制造业,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质原料生产乙烯、聚乳酸等大宗原料化工品,缓解我国材料工业对石油等一次矿物资源的过分依赖;大力推进高品质的重要酶制剂的工业生产和应用,全面提升食品工业、饲料工业、轻化工业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
    五是在生物环保领域,将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处理城市污水、垃圾,加快生物技术对盐碱地等低质土地改良步伐,研究推广荒漠绿化植物新品种。
    六是实施九大专项。围绕具有战略性、高关联性和高渗透性特点的领域,实施疫苗与诊断试剂、创新药物、现代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育种、绿色农用生物产品、生物能源、生物基材料和微生物制造专项,加强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新技术的产业化,培育新兴产业。
    七是加强生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生物资源普查,基本摸清我国生物资源基本状况,促进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八是建立健全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组织制定生物安全技术标准,完善生物安全监控技术手段,确保生物安全。
    4.问:如何落实好《规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通知的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应认真组织《规划》的实施。目前,我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制订《关于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要根据生物产业发展的特点,借鉴国际经验,针对当前生物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自主创新、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是制订重大专项实施方案。要根据《规划》要求,进一步细化重大专项实施的具体内容和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九大专项的实施。
    三是推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要按照生物产业集聚化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加快推动形成若干各具特色、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的综合性和专业性生物产业基地。
    四是推进生物产业行业组织的建立。要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机构和企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设立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生物产业协会和国家生物产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基本框架,并按照成熟情况逐步设立。国家将充分发挥这些行业组织在重大问题与政策咨询、标准制修订、行业自律、信息交流登方面的作用,促进生物产业的健康发展。(发改委网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生物产业产值近五千亿 重点建设八个基地
生物产业十一五规划 2010年产业增加值达5000亿
《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专家预计2020年生物产业占中国GDP的5%
我国兴建亚洲最大的生物产业孵化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