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姚景源:中国经济没过热 下半年宏观调控稳定现有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没有过热”判断下的政策趋向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后的第一个周末即7月21-22日,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商业组织的20多位官员、学者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了他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从总体来讲,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虽有过热的趋势,但并无明显问题。在这种判断下,他们认为,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会保持稳定,可能会有些微调,以实现全年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经济没有过热,但要保持高度警惕

  如何看待上半年高达11.5%的经济增长速度几乎是每个与会者要涉及的话题,他们的看法也相对一致,很少有人认为已到过热程度。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明确表示,“中国经济没有过热”。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在较好地落实了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保持了好的快速发展势头,表现出三个突出特点:一、经济运行平稳较快,消费和出口做出了主要贡献。全社会零售总额上半年增长15.4%,是1997年来的最高增幅;出口方面,上半年实现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83.1%的贸易顺差,拉动了经济较快增长。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具体表现在企业利润、城镇居民、农民收入都有大幅提高,尤其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了1987年以来的最高增幅。三、结构调整见效较快。从投资与消费角度看,二者的关系在今年发生了积极变化。虽然投资仍保持了较快增长,但投资率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全社会零售总额在上升,使消费与投资对经济贡献的差距在缩小。此外,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六大高耗能产业的增长速度正在回落。

  多数与会者认为经济有趋热风险但无须担心的另一个理由是,当前的通胀水平是可以接受的。与姚景源“我不赞同中国已到了严重通胀程度”的观点一样,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说,上半年3.2%的CPI增幅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只是一种良性的温和通胀。

  不过与会者也认为,出口顺差太高、新增贷款增长太快、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下半年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物价仍有上涨压力。从外部看,国际上农产品、原材料、资源性产品价格在上涨,世界范围内的通胀压力存在,有可能传导到国内。从国内看,农产品、服务性产品在涨价,物价月环比在上升等情况,都值得关注。用央行一位官员的话说,虽然“不必过分恐慌,但要保持高度警惕”。

  下半年将会稳定现有的政策

  在这样的判断下,下半年的宏观调整政策会有何种趋向?与会者认为,应该“稳定现有的政策”,适当作些调整。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货币政策将会“稳中适度趋紧”,央行对冲流动性的主要工具仍是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等。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应发挥财政政策雪中送炭的结构调节功能,今后调节重点应集中在:注重满足公共产品的提供以及医疗保险、社保覆盖率的提高;增加税收政策比如资源税的调节力度,防止企业把负的外部性扔给全社会承担等方面。

  产业政策方面,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认为,下半年的产业政策会突出以下几个重点:继续围绕节能减排、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调整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结构力度;努力发展新能源、替代能源;加快发展服务业,以降低单位GDP能耗水平。

  对于下半年及今后的经济走势,与会者普遍表示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卢中原认为,近年及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一种释放。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处于潜力较大的区间,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这种增长趋势将会得到延续的几个理由是:一、中国经济处于上升时期,投资、消费、出口的增长会保持相当长时期。二、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时期,即使工业化速度慢下来,城镇化还会继续拉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三、虽然仍有许多障碍,但国内民间投资非常活跃,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四、区域增长点呈多极化趋势。经济重心北移,中部、西部增长快于东部的现象说明,经济增长整体上“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态势明显。(本报记者 李慧莲 王宇新)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百位专家把脉中国经济:股市续牛 房价再涨
统计局发言人详解中国经济增长比预期快的原因
林毅夫:中国经济充满难用现有理论解释的新现象
全国人大财委会为中国经济运行的"三过"问题把脉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江苏经济数据出炉 南京人均从股市赚88.4元(图)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赶考 全年CPI预计达3.3%
经济数据全面过火 调控紧缩如箭在弦
一季度经济数据较悲观 调控力度或将加大 资产泡沫坏账风险加大
中国产业报告(2005.5-2006.12)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2002年-2006年)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滚烫 央行扣响加息扳机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核心经济数据今披露 高预期GDP加大加息压力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