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流动性总体依然过剩 还有一半没有"浮出水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流动性过剩,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中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从2003年算起,央行这场“抗击过剩流动性之役”已经打了四年半。部分学者乐观地认为,流动性过剩已得到控制。然而,在抽丝剥茧层层揭开国内流动性的“真面目”后,可以发现“流动性之役”远未结束,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抑制过剩流动性依然是央行调控的头号目标。

上半年顺差和到期央票释放的基础货币约3.2万亿元。由于顺差增长和货币创造能力提高,未来流动性形势依然严峻。保守估计,下半年仍有近3万亿元新增基础货币释放。也就是说,可能还有一半流动性没有“浮出水面”。

流动性释放量仍很大

由于外汇储备更难预计,因此这里仅以顺差增长计算外汇输入释放的流动性。

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达1125亿美元,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约8775亿元人民币;另外,到期央票共计23504亿元。这两部分合计释放基础货币3.2万亿元。

观察2005、2006年,顺差分布基本上呈现上半年40%、下半年60%的格局。多数学者认可顺差短期内难以明显下降。据此预计,今年下半年顺差约达1690亿美元左右,约13098亿元人民币;截至昨日,三、四季度央票到期量共计15582亿元。因此,保守估计,下半年这两个渠道将释放基础货币2.9万亿元。

这样看来,下半年的流动性局势不比上半年轻松。而且,如果除顺差以外的外汇流入继续增加,如外商直接投资(FDI)、企业、个人海外资金汇回、投机资金进入等,则流动性过剩的局势将更加严峻。

当然,以上估算的是尚未对冲的基础货币增长。不难看出,下半年央行对冲过剩流动性的压力是相当大的。

流动性总体依然过剩

首先从货币供应量来看,两年多来,国内资金陷入过剩境地,实际分两步传导:一是基础货币增长,外贸顺差带来的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二是广义货币(基础货币乘以货币乘数)增长。由于贷款等货币创造能力的提高,货币乘数不断提高,因而M2增长较快。

央行的调控,是从控制新的基础货币增长入手,如上半年发行2.58万亿元央票、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已对冲了大部分新增基础货币;但由于货币乘数水平依然较高,因此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量依然偏多。

货币乘数较高的原因比较复杂,与银行信贷投放较快、央行票据等高变现能力资产增长、资金清算效率提高等因素有关。货币乘数高,导致货币创造更快,加重流动性过剩的程度。

其次,从流动性的不同定义来看,一般“流动性”定义可以分三个层次:一是商业银行超额储备金;二是广义货币M2;三是整个社会的金融资产。目前被普遍使用的流动性概念指的是前两个层次。

目前,有的学者认为流动性过剩已经得到控制,依据就是银行超额储备率正在下降,2006年底超储率为4.78%,而今年3月末已经降至2.87%,据传6月份甚至已经降至1%左右。

但实际上,M2才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其过快增长与国内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涨、信贷和投资增长等存在紧密联系。央行“重拳”出击,只是基本对冲了银行超额储备金这一基础货币层面的流动性。而M2增长仍比较快,6月末同比增速为17.06%。

因此,目前还很难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得到控制,下半年央行还必须守住M2这一防线。如果下半年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力度比上半年有所松懈,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可能继续加剧。(王栋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礼辉:新兴市场应警惕流动性过剩引发的威胁
银监会:深入研究流动性过剩下银行业管理和运行
我国流动性过剩重要特征:投机性货币需求旺盛
许小年:化解流动性过剩的根本之道
张曙光:流动性过剩助推资产泡沫 中国经济不会重覆东亚危机
中国多管齐下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 大降出口退税 顺差依然难解
发改委报告:逐步提高利率水平 抑制流动性过剩
3月顺差创12个月新低 专家:流动性过剩难改变
夏斌:小幅加息难解流动性过剩 股市无理由不涨
央行敲响流动性过剩警钟 加息对股市影响不大
中国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过剩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