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再出"财税组合" 抑制"两高一资"产业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日前透露,在国务院法制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多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我国资源税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财政部19日宣布从8月1日起对部分铝产品开征15%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大幅上调部分矿石产品的资源税率,这是在近期一系列税收政策调控基础上,再次对高污染、高能耗以及资源性产品等“两高一资”产业加以调控。

记者从财政部关税司了解到,此次调整部分铝产品进出口关税,一方面进一步控制铝产品出口,对非铝合金制铝条、杆开征出口关税,另一方面扩大资源性电解铝的进口,将进口关税由5%下调为零。

与此同时,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通知,自8月1日起,调整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三种矿石产品资源税率涨幅达3到16倍。这是我国自1994年开征资源税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调整。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是资源稀缺的国家,但目前资源税率偏低,这导致资源价格进入市场的成本过低。现在国家提高部分有色产品的资源税率,会提高有色企业的生产成本,客观上逼迫开采企业改变粗放式增长方式。

从相关上市公司刚刚发布的公告来看,资源税上调将提高企业生产成本。江西铜业初步估算公司2007年度将因此次调整比原标准增加税款7125万元,云南铜业预计2007年将新增公司矿山成本约1000万元,驰宏锌锗预计公司今年利润减少约504万元。

从今年2月1日起调整焦煤资源税、到7月1日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再到此次加征铝产品出口关税和上调资源税同步实施,中国政府针对“两高一资”产业的调控力度逐渐加大。

全国人大财经委日前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近期一些高耗能行业投资反弹,一方面是因为部分行业利润前景还比较好,如钢铁行业;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还比较低,表现为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相应来说也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

中国政府频频动用“财税组合”政策加强宏观调控,也预示着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最终目的的深层次资源价格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已表示,财税政策是资源价格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资源税和资源产品的价格息息相关。下一阶段最重要的改革是真正建立能够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

刘尚希指出,此次资源税上调正是国家资源税改革的一部分。目前中国资源税不合理之处主要体现在税率过低,计征方式不合理。税率过低导致了资源价格进入市场的成本过低,不利于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从量计征方式则不能凸显资源的稀缺性特征。

资源税是以各种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目前中国应当征收资源税的矿产品和盐共有七类: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 (韩洁 王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金人庆:财税"组合拳"政策促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财税政策再调 鼓励原材料进口抑制资源产品出口
贾康:财税政策2007年将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频繁财税政策增强产业调整信号 财税调控紧盯资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