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财税政策再调 鼓励原材料进口抑制资源产品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次政策调整对铝业上市公司影响很小 资料图

8月1日起,电解铝进口关税由5%下调至零;对部分铝产品开征15%的出口暂定关税。分析师称关税调整对铝业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我国再次运用财税组合拳,鼓励原材料进口,抑制资源性产品出口。财政部昨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从8月1日起调整部分铝产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电解铝的进口关税将降为零,同时对部分铝产品开征15%的出口暂定关税。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铝初级加工产品出口未来将受到控制,对国内原铝消费可能产生阶段性负面影响。但关税调整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

不会影响市场供应

据悉,此次调整一方面以暂定税率形式,将电解铝(税号:76011090)的进口关税由5%下调至零;另一方面,对非铝合金制铝条、杆(税号:ex76041000)开征出口暂定关税,暂定税率为15%。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调整是“为进一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节能降耗,鼓励原材料进口”。

此前市场一直传言国家将出台类似政策,因此业界认为此举在意料之中,不会对国内市场供应产生影响。

有色金属咨询机构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铝部首席分析师王飞虹表示,因为国内电解铝价格一直低于国际市场(LME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目前电解铝价格为2800美元/吨左右,而国内价格则在2640美元/吨左右,即使取消进口关税,进口商也无利可图,而且我国现在进口电解铝总量也比较低,国内电解铝生产完全可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不会造成市场供应的增加。

将遏制出口猛增态势

据统计局统计,1至5月,国内非铝合金制铝材出口同比猛增近350%,是铝材产品出口中增长最快的,而此类产品是初级铝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王飞虹表示,因为国内对电解铝等初级产品加征出口关税,使得电解铝出口受阻,出口商转而寻求将电解铝进行简单加工以初级加工铝材形式出口获利,使得该类产品上半年出口暴增。

王飞虹认为,此次政策调整是对原铝产品加征出口关税政策的一个延伸,将会降低此类产品的出口总量。“非铝合金制铝材出口的下降对国内原铝消费也将产生负面影响,估计影响属于阶段性的。”王飞虹说。

对铝业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此次政策调整对铝业上市公司影响很小。其中云铝股份有进料加工业务,公司有约10%到20%比例的初级产品出口;中孚实业此类产品的出口比例约占30%,加征出口关税对这两家公司的出口业务会有一定影响,不过这些公司的出口比例都在下降。其他公司如中国铝业、焦作万方、南山铝业基本没有上述产品的出口。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认为,目前国内铝材加工产能也出现一定过剩,国家对电解铝行业的调控使得企业向下游加工延伸,通过出口铝材变相出口电解铝,尤其是附加值低的产品。由于中国铝业的加工业务主要在母公司中,所以对其不会有影响。衡昆认为,对铝业公司业绩的影响还是由电解铝的价格决定。(记者 徐虞利)

■观察

深层次资源价格改革箭在弦上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19日宣布从8月1日起对部分铝产品开征15%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大幅上调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三种矿石产品的资源税率,这是在近期一系列税收政策调控基础上,再次对高污染、高能耗以及资源性产品等“两高一资”产业加以调控。

据介绍,调整后,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三种矿石产品资源税率涨幅达3到16倍。是我国自1994年开征资源税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调整。

资源税上调将提高企业生产成本。从相关上市公司刚刚发布的公告来看,江西铜业初步估算公司2007年度将因此次调整比原标准增加税款7125万元,云南铜业预计2007年将新增公司矿山成本约1000万元,驰宏锌锗预计公司今年利润减少约504万元。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是资源稀缺的国家,但目前资源税率偏低,这导致资源价格进入市场的成本过低。现在国家提高部分有色产品的资源税率,会提高有色企业的生产成本,客观上逼迫开采企业改变粗放式增长方式。

从今年2月1日起调整焦煤资源税、到7月1日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再到此次加征铝产品出口关税和上调资源税同步实施,中国政府针对“两高一资”产业的调控力度逐渐加大。

中国政府频频动用“财税组合”政策加强宏观调控,也预示着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最终目的的深层次资源价格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已表示,财税政策是资源价格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之一,资源税和资源产品的价格息息相关。下一阶段最重要的改革是真正建立能够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贾康:财税政策2007年将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频繁财税政策增强产业调整信号 财税调控紧盯资源
金人庆:财税"组合拳"政策促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财税体制改革
十一五开局之年 金融财税改革力度大
财税专家:国税收入持续高增正是启动税改良机
财税专家总结分析2006年我国财税改革热点
06年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社会预期尚有较大差距
中部崛起优惠政策将陆续出台 财税政策或成主角
社科院财税专家指出:开征遗产税符合中国国情
财政部副部长:用财税扶持发展中国生物质产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