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明年起输欧纺织品无配额限制 呼吁纺企冷静对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输欧纺织品配额按期取消已无悬念,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昨日(1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表示,这是上月我国商务部和欧盟贸易委员会针对贸易问题进行的正式会谈中所确定的。

这也意味着自2008年1月1日起,10种输欧纺织品将不受配额限制。然而业内人士对此并不非常乐观,纷纷建议纺企理性对待,不可重走盲目跑量老路,而要把握出口节奏,调整出口结构。

取消≠完全自由

此前,欧盟业界曾提请延长对我国纺织品配额的设限要求,我国业界也曾担心配额不能如期终止。如今,欧盟态度已出,配额将按时取消。业内专家认为,这与贸易自由化原则一致,但配额贸易壁垒被打破并不意味着输欧纺织品的完全“自由化”,纺织企业不可因此盲目乐观。

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要两面看待配额取消:这一方面使中欧纺织品贸易回归到一体化轨道上,使我国纺织品能够在欧盟市场上享受一体化的待遇,是好事;但另一方面,企业必须要冷静、理性对待,绝不能因此头脑发热,以致“重演”2005年的混乱局面。

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庆良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配额放开后,中欧纺织品贸易还会受“16号条款”的规制,该条款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条款,内容是一旦WTO成员认为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出口对其国内市场产生扰乱,就可提请采取特保措施进行限制。该条款同样适用于纺织品和服装,2012年到期。

此外,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也认为,除了特保条款,其他的贸易保护手段也不容忽视,而且在纺织品贸易中也越来越多地被外国所适用,比如反倾销措施、反补贴措施和保障措施等等。这些措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危害要比单纯的配额数量限制大得多。她表示:“一旦这些措施实施,将严重打击进口商信心,迅速将我国产品挤出市场,我国在欧美市场的份额将会遭到严重削弱。”

发改委最新的报告曾指出,贸易环境不稳定,技术壁垒增强会增加纺织企业出口风险,其中于2007年6月1日实施的欧盟REACH法规,是迄今为止关于化学品管理最为复杂的法规。据初步测算,REACH法规的实施将使我国出口欧盟产品成本提高5%。更重要的是,REACH法规繁琐的程序和要求,将直接造成我国产品出口的障碍,甚至会使我国的一些产品退出欧洲市场。

慎重把握出口节奏

面对并不轻松的贸易环境,孙淮滨呼吁纺织企业取消配额后也要慎重把握出口节奏,调整出口结构,“更重要的是转变出口增长方式,重视科技和品牌的贡献,要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升级方式的转变。”

其他的业内专家也指出,政府方面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对企业进行引导和管理,规范进出口贸易,企业方面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跑量,从而“授人以柄”,导致其他贸易保护措施的出现。政府和企业要同心协力,创造健康、自由的贸易秩序和产业秩序,促进我国纺织工业健康发展。

同时,孙淮滨建议,我国虽然是纺织服装出口大国,在新形势下,纺织服装企业也要看到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要意识到纺织企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在国内市场,企业要积极“布局”国内市场,不要把出口当做唯一途径。(王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今年前五月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2%
中欧将于下月就钢铁和纺织品启动专家层面对话
中国纺织品比较优势弱化 下半年运营面临七大风险
增速明显趋缓 我纺织品出口将持续“低温”
商务部关于07年输美输欧纺织品第二次业绩分配方案
10种输欧纺织品配额年底到期 "跑量"老路走不通
新一轮纺织品出口退税调整可能不设过渡期
美中纺织品协议“落实良好” 减少贸易摩擦
3月国内棉花现货价格小幅上涨 纺织品出口明显回落
中欧纺织品协议将到期 纺企希望继续配额管理
中美纺织品反倾销诉讼终裁 中国企业首获零税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