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铅锌铜钨资源税下月起大幅上调 酝酿深层次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煤炭开始的新一轮资源税调整又有新动作。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日前联合决定,自8月1日起,调整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

两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铅锌矿石等税目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的通知》称,根据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的市场价格以及生产经营情况,为进一步促进其合理开发利用,自2007年8月1日起,对三种矿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进行调整。

十几年来首次调整

此次调整具体标准为:

铅锌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一等矿山调整为每吨20元;二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8元;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6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3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0元。

铜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一等矿山调整为每吨7元;二等矿山调整为每吨6.5元;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6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5.5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5元。

钨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9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8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7元。

“从1993年开始征收资源税以来,铅锌、铜、钨的资源税标准还没有大幅调整过,其中一段时间还实行过税收优惠。”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衡昆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根据1993年12月发布的《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上述几种金属矿产产品的资源税标准每吨分别是:铅锌一等4元、二等3.5元、三等3元;铜一等1.6元、二等1.5元、三等1.4元;钨三等0.6元、四等0.5元、五等0.5元。

多家上市公司将受影响

据记者粗略统计,自2002年到现在为止,伦敦期货锌的价格上涨了将近5倍,铅价上涨6倍多,铜价上涨了5倍多。而相关产品资源税标准却长期在地位徘徊,没有发挥税收调节资源的作用。

“此次上调几种矿产产品的资源税,其中一个目的应该是减缓部分资源产品高价格与资源税低税额之间的矛盾。”衡昆表示,通过调高资源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上述行业产能的过度扩张,促进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

“此次资源税的调整,对包括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在内多家上市公司应该都会有影响,当然具体的评价要进行谨慎的分析才能作出。”衡昆说。

更深层次改革已在酝酿

事实上,新一轮的资源税改革从2004年起已拉开序幕,煤炭、原油、天然气、锰矿石等部分资源品目的资源税税额标准相继作了调整。

200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取消了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恢复全额征收;调整了对铁矿石资源税的减征政策,暂按规定税额标准的60%征收;调高了岩金矿资源税税额标准;统一了全国钒矿石资源税的适用税额标准。今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调高了焦煤资源税税额,并对盐资源税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

“但这种调整还仅仅是初步的,更深层次的改革方案已经在酝酿之中。”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

这位专家表示,现行能源税的设计不能反映资源的需求稀缺程度和供求关系,也没有评估环境资源污染造成的外部成本。而改革思路的应该是扩大税基、提高税额标准,而计税依据也应该由目前单纯从量计征的方法,改为实行根据不同应税品目的特点,分别采取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的办法。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也提出,要抓紧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改进计征方式,提高税负水平。

“但毕竟包括资源税改革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会对提高上游产品的价格,进而对全社会商品价格造成一定的上涨压力,所以资源税改革方案肯定会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究竟何时出台,还要拭目以待。”专家表示。(记者 何鹏)

铅锌铜钨矿石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8月起调整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网站17日发布,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自8月1日调整。

该网站转发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铅锌矿石等税目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的通知》称,根据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的市场价格以及生产经营情况,为进一步促进其合理开发利用,自2007年8月1日起,对三种矿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进行调整。 

具体调整为:铅锌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一等矿山调整为每吨20元;二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8元;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6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3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10元。 

铜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一等矿山调整为每吨7元;二等矿山调整为每吨6.5元;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6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5.5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5元。 

钨矿石单位税额标准:三等矿山调整为每吨9元;四等矿山调整为每吨8元;五等矿山调整为每吨7元。 (记者何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资源税的税制改革今年下半年或将出台
马凯称下半年可能上调资源税 适当时机收燃油税
改为定率征收 资源税税率7月或将调高至少一倍
资源税改革总体思路已明确 涉及各方关系的调整
提高资源税税率势在必行 征税范围或将适当扩大
财政部提高资源税税率 燃油税方案将尽快出台
2006年十大税收数据公布 资源税增45.3%达207亿
煤炭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 大型煤企或将受益
岩金矿资源税十三年首度上调 最高上调为180%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