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多项措施并举 流动性问题将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在昨天公布的报告中称,近期我国通过一系列措施,如央行对冲、提高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财政增发特别国债等,将使基础货币、投资增长得到控制,流动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他还指出我国将分阶段、有选择地逐步推出资本项目开放措施。

十年前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亚洲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陷入了股市低迷、投资困难、银行呆坏账上升、失业人口增加、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个别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了社会动荡。

近年来,业内对于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学者指出,资本项目全面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更多的学者和政府官员认为,资本项目的开放应该循序渐进。

“反思危机发生的根源,最直接的外部原因是国际投机资本的冲击,而根本原因则是制度性缺陷。”魏本华在所作题为“反省亚洲金融危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专题报告中指出。

以稳健、有序的方式实施资本管制的自由化主要包括:一是要把开放的进程与内部改革的进程有效结合;二是应加强对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管,尤其要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三是建立适当的危机应急处理机制;四是必须构建国家层面的风险管理框架。

魏本华指出,下一步外汇管理改革的思路和方向,一是要加强监测预警,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二是要疏堵并举,对资本流入和流出实行均衡管理;三是依照循序渐进、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原则,分阶段、有选择地逐步推出资本项目开放措施;四是牢牢把握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相关的配套改革措施,不断推进外汇市场发展。

在谈到流动性过剩、货币政策等问题时,魏本华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由于金融资产增长迅速、对冲基金快速发展等原因,确实存在流动性过剩问题。但在中国,要客观全面地看待这一问题。

“近期我国通过一系列措施,如央行对冲、提高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财政增发特别国债等,将使基础货币、投资增长得到控制,流动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这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成熟与成果。”魏本华说。 (记者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礼辉:新兴市场应警惕流动性过剩引发的威胁
银监会:深入研究流动性过剩下银行业管理和运行
我国流动性过剩重要特征:投机性货币需求旺盛
李扬:流动性膨胀可能长期存在 现有政策难以应对
特别国债助推债市 流动性不再过剩凸显风险
央票回收流动性功能在褪色 或由特别国债替代
调控证券市场流动性 多元化市场化手段成为首选
巴曙松、陈华良:流动性短期拐点正在出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