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方案实施进程有望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度搁浅的中国与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之间的油气计划将重新激活。记者昨日获悉,在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本月16到18日对华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期间,中土两国天然气管道方案的实施进程有望加速。土库曼斯坦政府代表对外界宣布了上述消息。

中土天然气管道方案只是一个缜密的管道计划的第一步。如果进展顺利,作为油气消费大国的中国将通过天然气管道,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大中亚天然气大国获得天然气,中国目前正在与两国谈判。

目前的进展是,中土之间将签署一项有关开发土库曼斯坦国内气田的协议。此前,中国的石油商——中石油已签署了一份有关开发土库曼斯坦一个气田的合同草案。土库曼斯坦拥有居世界第五位的天然气储量。

受经济增长对能源需求急剧增长的驱动,中国已经将中亚作为未来二十年能源供给的重要途径之一,而中土之间的天然气输送计划可谓庞大。根据该国前总统尼亚佐夫去年3月访华期间签署的《关于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总协议》,土方将自2009年起的30年内,每年对华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中途发生变故,双方在还未谈妥价格等细节时,尼亚佐夫去年底突然去世,协议因而搁置至今。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今年2月当选总统。他上任以来一直计划对中国进行访问,并期待北京之行能取得一系列收获,落实两国早已签署的天然气管道协议正是重中之重。他在向俄罗斯承诺提供额外天然气供应的同时,保留了向中国、欧洲、巴基斯坦等新市场供应天然气的权利。土库曼斯坦摆脱俄罗斯牵制的用意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天然气计划的同时,中土石油贸易计划也进展顺利,来自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消息说,土库曼斯坦总统临行前提到,该国将从2009年开始向中国出口石油。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访华前夕说:“我们希望通过石油出口加强我们的经济实力。”(记者 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湖杭甬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总投资逾25亿元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反映天然气稀缺度 发改委专家称部分地区可提价
中石油2008年将向北京供应天然气55亿立方米
中石化欲投资百亿 澳最快10月用上内地天然气
发改委专家: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将是长期短缺产品
澳门天然气传输系统工程动土 拟80亿建稳定体系
萧山发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点火 投资约23.8亿元
俄能源巨头要求取消向中国输送大量天然气协议
国税总局:部分经营天然气外企可享优惠税率
中石油华北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开工 保08用气安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