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俄欲沿泰纳线建对华输气管道 与中亚争夺对华合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商谈中土天然气管道前夕

“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正在制定方案,准备沿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平行修建一条天然气供应管道。”俄石油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上周末对外界表示。

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即泰纳线。

魏因施托克说,这一输气管道方案考虑了向中国和亚太地区国家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性,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已就该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组。

充分利用油田伴生气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下称“俄经贸部”)称,东西伯利亚的油田富含石油伴生气和凝析气,如果不铺设输气管道,富余的天然气就无法使用。因此与泰纳线平行铺设天然气管道,并发展天然气加工业,将增加泰纳线的利润。

俄经贸部基础设施改革与国家价格调控司副司长费奥多西耶夫也表示,经贸部已批准将该输气管道方案列入工业与能源部起草的、关于建立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天然气开采、运输及供应系统一体化的方案中。

其实,俄罗斯雅库特共和国政府去年秋天就提出铺设该输气管道。雅库特政府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雅库特境内共有29个油气田,为使这些油气田得到有效开采,需要建设输送石油、天然气的基础设施。而如果仅建一条输油管道,那就只能烧尽油田里的伴生气。

报告还说,未来50年内,雅库特境内的天然气田每年至少可出产天然气350亿立方米,加上东西伯利亚地区伊尔库茨克州的科维克金气田,以及东西伯利亚油田的伴生气,年出产天然气可达800亿立方米。

雅库特政府在报告中除建议修建通往中国的天然气支线外,还建议在太平洋沿岸修建一座天然气液化厂,用以输出液化气。

俄工业与能源部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每年在石油开采中产生的伴生气不少于600亿立方米,其中150亿~170亿立方米被白白燃烧掉,另外约450亿立方米中,仅1/3进入了加工环节。因伴生气未获有效利用,俄罗斯每年蒙受的损失达70多亿美元。

与中亚国家

争夺对华输气合同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作出铺设天然气支线的决定,虽与上述种种理由有关,但不能忽视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今年以来更积极地与中国开展能源合作这一因素的影响。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17~18日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悉,他16日临行前召开了国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这次由土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的会议上,别尔德穆罕默多夫说,中国不仅是土库曼斯坦对外合作关系史上的一个新伙伴,更是土库曼斯坦实现所有对外经济、政治战略最重要的“航标和里程碑”。

土库曼斯坦官员此前宣布,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希望此行能加速中土两国天然气管道方案的实施进程(详见本报10日A4版报道)。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库尔托夫16日对俄《独立报》表示,别尔德穆罕默多夫选择这个时候访问中国,无疑是想在俄罗斯与中国都青睐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的当下获得最大利益。他认为,土库曼斯坦实现对华供气肯定不会有问题。据他估计,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价格应在每千立方米100美元左右,但中国方面肯定希望价格能更便宜。(臧文茜)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湖杭甬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总投资逾25亿元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反映天然气稀缺度 发改委专家称部分地区可提价
中石油2008年将向北京供应天然气55亿立方米
中石化欲投资百亿 澳最快10月用上内地天然气
发改委专家: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将是长期短缺产品
澳门天然气传输系统工程动土 拟80亿建稳定体系
萧山发电厂天然气发电工程点火 投资约23.8亿元
俄能源巨头要求取消向中国输送大量天然气协议
国税总局:部分经营天然气外企可享优惠税率
中石油华北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开工 保08用气安全
中国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