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产支线飞机破冰 “新舟60”落户民营奥凯航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总装的国产ARJ21飞机与老挝航空签署意向购买备忘录,由此实现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阶段就将销售海外的突破

明天,中航第一集团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航租赁”)将与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奥凯航空”)签署10架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融资租赁合同,这也是刚刚成立不久的一航租赁的第一笔“大单”。随着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启动,国产支线飞机的营销开始率先试水。

“新舟60”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支线飞机,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具有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民用支线客机,最大载客60座。此前,该机型已批量出口到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但还没有被国内航空公司所“接纳”。

记者昨天同时获悉,正在总装阶段的国产ARJ21飞机走向了国际市场。中国一航与老挝航空公司签署了增购2架“新舟60”飞机合同暨意向购买2架ARJ21飞机备忘录。ARJ21飞机找到首家意向国际用户,实现了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阶段海外销售的突破。

此次帮助奥凯航空完成融资租赁“新舟60”飞机的是刚刚成立的一航租赁。明天,一航租赁也将与一航西飞签署10架“新舟60”飞机的购买合同。据记者了解,这批飞机的总价值在12亿元左右,而如果通过进口国外飞机,成本要增加一倍。

一航租赁是国内第一家有产业背景的专业租赁公司,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与十三家大型航空工业企业和科研院共同组建。这次向奥凯出租10架“新舟60”飞机,也是一航租赁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一个大单。

“虽然目前飞机租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国内现有的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做飞机租赁业务的国内独资和中外合资的飞机租赁企业只有五六家。”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告诉记者,其中2005年我国飞机租赁160亿美元合同中的近九成被外资租赁公司垄断,这也造成了国内飞机引进成本居高不下。

一航租赁总经理赵宏伟对记者透露,今后一航租赁将成为集团下面飞机制造的销售平台,待租赁业务在集团内上升到一定规模后,还将开拓军工企业租赁市场。不论是将于2008年试飞的国产ARJ21飞机,还是正在讨论的大飞机项目,销售平台都将是重要环节。

去年年底,奥凯航空曾与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航西飞”)就使用国产“新舟60”飞机开发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达成意向,奥凯订购西飞30架“新舟60”飞机。昨天,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奥凯航空初步落实了10架“新舟60”飞机,但这10架将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拿到手。融资租赁是指通过租赁的方式运营飞机,在规定的年数后飞机将归航空公司所有。 (陈姗姗)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曼德尔森放"狠话" 中欧贸易再次上演"衬衫换飞机"
拓展飞机制造产业链 中国一航拟收购东方机床厂
国航新购23架A320飞机 目录价格约14.06亿美元
波音787梦想飞机正式下线 中国企业参与部件制造
波音787梦想飞机下线 中国航空公司预订60架
中国首架新支线飞机在沪总装 已获71架订单
沪"拼"出首架国产支线飞机 比国外机型便宜两三成
首架国产支线飞机ARJ21今在沪总装对接[组图]
中国已形成支线飞机、直升机等民用机产品系列
中国"十一五"重点发展大型飞机等六类民航产品
中国西雅图探秘:大飞机项目预热 五年投资100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