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服务业贸易逆差扩大 2005年达93.91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7年《财经蓝皮书》指出

中国服务业贸易逆差呈扩大趋势 2005年达93.91亿美元

2007年财经蓝皮书《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NO.5——中国服务业体制改革与创新》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财经蓝皮书指出,与出口增长迅速相比,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增加更加迅猛,造成了中国服务业贸易逆差不断增加,2005年达93.91亿美元。

尽管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增长比较迅速,但是由于服务业发展水平低和国内对服务的旺盛需求,中国的服务贸易进口增加更加迅猛,造成了服务贸易逆差不断增加。1997年的服务贸易逆差为56亿美元,而到了2005年服务贸易逆差达到了93.91亿美元,8年间增长了67.7%。

服务贸易逆差不断增加,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对于服务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服务业提供能力与需求之间的差距在加大。服务贸易逆差项目主要集中在运输、保险、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项目。以2005年为例,各项贸易逆差规模分别为130亿美元、67亿美元和5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4%、16%和21%。其中,运输带来的服务贸易逆差是增长最快的,1990年货运及港口服务项目的贸易逆差为8.86亿美元,1995年上升为85.95亿美元,2000年为67.25亿美元,到2005年这个数字上升为13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服务贸易的全部逆差。而这一时期恰好是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长最快的阶段,按照一般规律,一国货物贸易出口增加必然会带动本国运输服务贸易出口的增长,而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这反映出中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发展脱节的现象非常严重。虽然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与同期的货物贸易顺差相比,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在总额上还比较小,不足以改变中国对外贸易出现顺差的格局。但是随着贸易环境的变化以及中国主动调节出口发展战略,货物贸易不断出现巨额顺差的难度在不断增大。因此,服务贸易的逆差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明显偏低
"十五"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呈下降趋势
内地掀消费潮 港服务业取代制造业弄潮可大赢
中国—东盟航空服务业扩大开放 民营企业获良机
李善同:发展服务业是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李善同:"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发展面临有利时机
前5个月“两高”行业投资增速不减 服务业比重下降
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出口5年增长7.4倍
国家发展改革委:尽快使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
发改委:协调落实相关政策 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