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生产运行情况

船舶制造业是我国“十一五”时期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产业,整个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十分有利。而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程度的加深以及国际海运业的活跃,也为我国船舶制造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船舶制造业进入了历史上的发展黄金期,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发展动力充足,行业投资价值显著。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随着海外定单的不断增长,我国船舶制造业的生产任务日益饱满,部分大企业甚至出现了生产能力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增长的情况。扩产达产,尽可能地提升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成为国内船舶制造业的当务之急。从工业总产值看, 2007年1-4月,船舶工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74.85亿元,同比增长45.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8个百分点,比前三个月也有一定增长。

2.产量分析

由于船舶制造业属于国防军工产业,目前国家一般不公布短期的全部产品产量情况,而只公布民用钢质船舶的生产数据,因此目前较单一的统计数据难以反映全行业生产增长的全貌。就民用钢质船舶看,2007年4月份,船舶工业共生产民用钢质船舶135万吨,同比增长62.11%。1-4月累计生产民用钢质船舶380.7万吨,同比增长22.9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6.7个百分点,比前三个月提高了21.4个百分点。 

二、销售增长情况(全文查看)

1.工业销售产值分析

目前,我国经济的增长及其格局都十分有利于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国际大宗物资的进口以及外贸进出口的高速增长,使我国对海运的需求明显增长,而沿海、沿江发展战略的推进,也为内河运输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契机。从工业销售产值看,2007年1-4月,船舶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52.61亿元,同比增长44.9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各个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以及对石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进口增加,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市场需求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内在要求,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好的市场机遇。

2.进出口情况分析

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国际需求的增长。而中国船舶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较低的制造成本也为我国船舶业的出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7年1-4月,我国船舶制造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343.16亿元,同比增长52.33%。在出口基数放大的前提下,我国船舶制造业仍然能够保持如此高的出口增长速度,说明我国我国船舶制造业目前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整个行业发展的前景广阔。

从出口数量来看,4月份,我国出口船舶154399艘, 1-4月累计,我国共出口各类船舶361249艘,同比增长419.6%,出口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99244艘。

从进口情况看,虽然我国目前进口总量明显小于出口总量,但由于部分高附加值的船舶的生产能力不足、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因此仍结构性进口需求仍然较大。2007年4月份,我国进口船舶333艘,,1-4月累计共进口船舶1234艘,同比增长75.5%。可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国外高性能、高技术船舶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三、企业经营情况(全文查看)

1.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1-4月,船舶制造业不同规模企业中,大型企业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6.58亿元,同比增长35.28%;实现工业销售值254.49亿元,同比增长34.12%。中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7.61亿元,同比增长47.87%;实现工业销售值245.23亿元,同比增长47.72%。小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0.66亿元,同比增长62.03%;实现工业销售值152.89亿元,同比增长61.7%。

2.不同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2007年1-4月,行业内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2.49亿元,工业销售值65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9%和29.91%。股份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工业销售值2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8%和32.17%。私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6.47亿元,工业销售值99.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32%和70.66%。外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5.85亿元,工业销售值16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2%和61.43%。可见,我国船舶制造业的发展是以外商和私营企业为主的,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虽然也保持了较快的发展,但在整个行业的地位有所下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特案免税政策出台 鼓励挂外旗中资船舶回国登记
徐祖远:船舶特案免税登记政策不会影响国家税收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船舶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中国自主研发数控机床保障飞机船舶制造业发展
2015年我国船舶标准可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对船舶生产企业实施准入 标准10月1日实施
深圳将建成东南亚最大修船基地 年可修大型船舶98艘
中国首个沿海港口水域船舶定线制在青岛实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