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外合采海洋石油 外方份额出口下月起不免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外合采海洋石油 外方份额出口下月起不免税

财政部与海关总署昨天联合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对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出口税收政策进行调整。8月1日起,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出口将照章征收出口关税。

由于海上石油开采风险大、技术要求较高,此前中国通过比较优厚的合作条件来吸引外国合作者共同开发。在此前的一份《海关总署、财政部关于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进出口货物免征关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第二条中曾规定,“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的原油装运出口时,免征出口税”。

但昨天这份最新的公告称,上述条款自2007年8月1日起停止执行。公告同时表示,外国合同者按此前已签订并已在执行的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在2012年8月1日前装运出口继续免征出口税。

公告并称,2007年8月1日前对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返还。

按产量计,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总公司”),其也是中国第三大国家石油公司。中海油总公司旗下拥有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0883.HK)。

记者从中海油网站上看到,目前其境外合作伙伴包括康菲石油公司、赫斯基能源、戴文能源公司、雪佛龙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和Bg Group。

我国从去年11月起对原油以暂定税率形式加征5%的出口关税,以控制这一重要资源性产品的出口。

“这部分关税优惠的取消对海上石油开采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英国巴特莱银行能源商品中国代表李美龄告诉本报记者,此举可能是中国希望在海洋石油资源的开采中掌握充分的主导权,而外资在其中的份额将逐渐减少。

“经过多年与外资的合作后,中国对海洋石油的开采经验可能比较丰富了。在这种情况下,放弃原有的鼓励外资开采政策是一个趋势。但中外在海洋石油领域的合作不会就此断绝。” 李美龄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

2007年第20号

经国务院批准,对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出口税收政策进行调整,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自2007年8月1日起,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出口照章征收出口关税;外国合同者按此前已签订并已在执行的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在2012年8月1日前装运出口继续免征出口税。

二、《海关总署、财政部关于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进出口货物免征关税和工商统一税的规定》([1982]署税字第192号)中第二条“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的原油装运出口时,免征出口税”的规定自2007年8月1日起停止执行。

三、2007年8月1日前对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的外国合同者按合同规定所得原油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返还。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二○○七年七月四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中石化向发改委提交成品油涨价申请
首获加国油砂开发权 中石油前进“一大步”
中石油和中石化建设10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库
石油巨头吁请提价 国内成品油10月可能涨价
中石油将在新疆建八百万立方国家级原油储备库
中石油2008年将向北京供应天然气55亿立方米
中石油海外寻能源 与印尼共同开采苏丹油田
中石油申请发行40亿股A股 股市将迎红筹"海归"
商务部将推动与伊拉克油气合作 中石油已开始接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