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海关总署: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长83.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份外贸顺差达到269.1亿美元,带动上半年外贸顺差冲高至1125.3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14.5亿美元的规模。外界认为这主要归因于上半年国际市场的需求旺盛。

据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1至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

6月出口增速环比回落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总的看来,上半年国际市场比较好,中国产品竞争力强,而中国企业看到国际市场上价格高而且回款条件好,增大了出口。”

事实上,6月8日OECD公布的4月份先行指标(Leading Indicator)出现了明显回升的态势,显示出未来OECD国家整体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扩张动能也将逐步恢复。

法国巴黎百富勤经济学家秦红雨认为:“OECD先行指标目前达到顶点,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很好,而中国实际有效汇率(REER)今年上半年略微上升了3.2%,这都促使了中国今年上半年强劲的出口。”

上述专家表示,6月份外贸顺差继续冲高与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关,许多企业想在税收调整前尽量多出货。

事实上,今年5月份出口增长为28.7%,6月份出口1032.7亿美元,增长27.1%,增速反而回落1个多百分点。

政策出台并未刺激进口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已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政府今年会鼓励进口,来缓解目前外贸顺差高企的局面。同时6月1日起,财政部决定对209项进口商品实施较低的暂定税率。

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口同比增长18.2%,远低于出口增速,其中6月份进口增速只有14.2%。在进口商品中,只有汽车进口增长34.9%,其他制造业相对比较缓慢。

商务部这位专家分析指出,尽管政府鼓励进口,去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固定资产投资较高,拉动了进口,而现在国家对许多行业的投资有“遏制”,进口相应就会减少。

“事实上,如果没有一些鼓励措施,今年上半年的进口还会更少。”他说。

下半年顺差增速将放缓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6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141亿美元,1~6月为739亿美元,而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也在上半年达到了574亿美元。外界揣测,这些数据将会引起美国国会对人民币问题进一步施压。

在谈到下半年中国外贸情况时,海关总署专家上周预计,下半年我国贸易顺差的增幅将出现回落。但由于中国对外贸易长期存在顺差的因素一直存在,全年顺差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秦红雨表示,下半年的外部需求要比上半年弱,OECD先行指标会下降,而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会略微上升,中国的出口增速可能会放缓,再加上调整后的出口退税没有缓冲期,也会对出口向下拉动2%~3%,但总体上下降的幅度不会很大。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预计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同比增60%以上
我国将加大进口力度缓解贸易顺差过快增长
年中经济评点:上半年贸易顺差将超千亿美元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放缓 贸易顺差规模大幅攀升
专家预计下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增幅将出现回落
年中盘点:贸易顺差狂奔不止 带来成"涨"的烦恼
5部委联手发文大降出口退税 贸易顺差依然难解
拉米:应全面分析并客观看待中国贸易顺差
中欧贸易部长会议再启 贸易顺差问题成主要议题
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再度大幅攀升 达224.5亿美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