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资金回流楼市 沪上6月房贷环比猛增42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上涨 广西北海房价涨幅15.1% 列全国第一 新华社发

4月底以来量价齐升的上海楼市,在6月“突袭”银行信贷。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6月份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增加45.5亿元,环比涨幅达429%。

央行上海总部历月数据对比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一直保持小幅上升走势。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07年4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中就曾提及,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当月增加5.6亿元,自2006年11月以来连续6个月小幅上升,且增幅呈扩大趋势。今年5月,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新增8.8亿元,维持扩大增幅。

进入6月,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陡然攀升,当月新增高达45.5亿元,比5月份多增36.9亿元,占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的2/3,环比增幅达429%。

工行上海分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称,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量主要依托楼市成交量。“今年4月底上海房价开始上涨,5月成交量明显放大,反映到房贷上延迟也就一个月的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楼市热度不减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紧缩房贷政策或是打压楼市政策出台,7-8月的房贷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而下半年的房贷将持续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6月新增的45.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中,新建房贷款为43.7亿元,占上半年新建房贷款增加的95.8%。这一变化趋势与1-5月的情况都有不同。资料显示,上海市一季度新增个人住房贷款9.4亿元,其中60%为二手房贷款。4月二手房贷款增量为当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的173%,5月的二手房贷款也在64%。

央行上海总部曾提及,近期房贷市场扩大增量与上海楼市回暖、提前还贷需求减弱以及股市财富效应显现等因素有关。而业内人士也坦言,股市获利资金在6月抽身回流楼市已经是众人皆知的秘密。“虽然两者关系不是一一对应,但是从房贷资金投资结构的变化也能看出端倪。”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趋缓。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继5月份同比少增214亿元后,6月份同比又少增182.2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上半年新增贷款430.1亿元,同比多增174.7亿元;中小商业银行增加贷款601.2亿元,同比少增34.8亿元。

对于中资金融机构在宏观调控政策下平稳贷款投放节奏的情况,深发展上海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各商业银行在控制总体信贷投放增量的大背景下,信贷投放结构也在实时调整。“仅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房贷的行业平均不良率在1%以下,远低于其他信贷类型。”

不过央行上海总部人士亦指出,虽然上半年出台的多项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贷款增速在逐步放慢,但是仍需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尤其应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对信贷运行的影响,以防止出现大的起伏”。(记者 邹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六月飙涨近600元 深圳楼市高热引发"房灾"隐忧
楼市两轮调控三度出轨 专家称调控目标存在背离
深圳楼市半年暴涨50%背后:原是中介在疯狂炒房
五大"癫狂病症"困楼市 药方只能"药医不死病"
中国楼市期待软着陆 专家坦言房价下降可能性小
国家外汇局称热钱借道银行进入楼市股市
央行行长助理马德伦:货币政策不针对股市楼市
楼市观察:鼓吹房价上涨十年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海南二三线城市楼市渐热 六成房产被岛外人购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