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二手房"冷对"公积金贷款 上半年比例不到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日起,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提高至60万元,但是,二手房交易中选择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却寥寥无几。

21世纪不动产金融按揭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按揭中公积金贷款的比例不到1%,而该中心办理的1000多例二手房交易中,仅有4例申请了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商业贷款更优惠,理应更受欢迎,但是,在二手房市场,公积金贷款“遇冷”却是普遍现象。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还需要跨越不少障碍。21世纪不动产研究部经理孟奇认为,公积金贷款存在办事程序复杂、时间过长、获得高限额贷款不容易等问题,这都制约了商品房买卖双方申请办理公积金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了公积金应有的效率。孟奇介绍,目前,即使是在速度最快的海淀区,公积金贷款也要比商业银行贷款时间慢一个月。

而对于二手房的卖主,申请公积金贷款还需迈过一个门槛。按公积金贷款发放规定,管理机构初审通过之后,卖方必须先将房子过户给买方后才会给买方发放贷款,几乎绝大多数二手房卖主都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因此在卖方主导的二手房市场,公积金贷款普遍“不受欢迎”就可以理解了。

此外,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并不容易,获得足额公积金贷款更难。北京房价不断上涨,现在购买一套商品房动辄超过100万元,如果公积金贷款额度少,购房者就买不起房,而办理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混合贷款,难度也很大。如果购买100万元的住房,即使足额获得公积金贷款上限的60万元,也还需40万元的首付。因此,更多的购房人会选择商业贷款。

业内人士介绍,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一手商品房的比例亦不高,不少开发商拒绝帮助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相关统计显示,北京50%以上的商品房项目,不提供公积金贷款。

据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1131.38亿元,公积金利用率为64.2%,205亿元处于沉淀状态。

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在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调之后,下一步最好能通过在缩短放贷时间、减少审批环节、降低申请门槛等方式,使公积金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林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公积金贷款审核最快7天 全办完不超15个工作日
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首日遇冷 市民跑两次可签约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 下月起最高可贷款60万
重庆下月起商业贷款有望直接转公积金贷款 已试点
央行加息不断 选择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大增
外资银行新业务渣打酝酿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遥不可及:申请者劳心劳力开发商拒绝
加息后提前还贷潮尚未显现 公积金贷款优势突出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18日起上调0.18百分点
公积金贷款费用有望降低 廉租房成重点支持对象
北京:部分公积金贷款明年起执行调整后贷款利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