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民调揭示“平均工资”两位数增长受益者是少数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2年,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422元,到2006年达到21001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2%。然而,对当前工资满意度及工资差距等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人民论坛调查显示,对当前工资状况不满意达96.5%,究竟是谁的工资在涨?为何公众为啥对工资连续4年增长两位数没感觉?

经济增长了,我们的工资涨了么?

公众为啥对工资连续4年增长两位数没感觉

我为何对平均工资涨幅存犹疑

仅今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4%,CPI增幅由此连续3个月触及或突破3%的加息“警戒线”。四是在2006年,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王小广给出了这样的判断:房价涨幅被严重低估了一到两倍。由此可以判断,工资的上涨,并不完全代表生活水平的提升。…详细

“涨薪喜讯”遭网友质疑的是是非非

在一家网站对该新闻发起的调查中,17万多投票者有过半数认为“跟我和我周围人群的经历相差太远,难以置信”,有30%的人认为“这样计算平均数没什么意义,一笑而过”…详细

被“统计”出来的幸福感

在贫富阶层差距悬殊的社会背景下,统计领域这种几十年一贯制的“平均观”总是显得滑稽。或许,在这种“平均观”下产生的数据,对学术研究和历史积存尚有不可否认的价值。但通过主流媒体以新闻方式突如其来地发布这组统计数据,想“说明”什么?当然决不是为了“仅供”学术部门研究和资料机构收藏…详细

平均工资带来的弊端

掩盖了行业之间、行业内部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

“由于单位的经济类型、隶属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行业内部也存在较大差异。如工资水平较高的银行业,高的单位年平均工资超过百万元,低的单位年平均工资在4万元以下”。既然如此,提供这一平均工资有何实际意义呢?

掩盖了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均

“没达到职工平均工资的人数占60.7%”,但这60.7%的人的收入到底如何,能否保证他们在一个城市里生存...

有损社会的公平正义

有了这个平均工资,一些企业就会拿此说事,不积极推动薪酬制度的改革,不积极增加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使一些职工的收入长期得不到改善,挫伤他们工作积极性,也有损社会公平正义。…详细

营造了“分配和谐”幻觉

如此看来,这个“平均工资增长”还真是妙用无穷。只是我在想,如果绝大多数人总是对“平均工资增长”没有感觉的话,动辄拿“平均工资增长”说事早晚也会沦为一种拙劣的表演…详细

96.5%的人对当前工资不满意

日均工资83.66元,你达到了吗?

不知道国家统计局“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日均工资为83.66元”是如何统计出的,就笔者所在的县城,拿一千多一月工作的人常常会惹来左邻右舍羡慕的眼光。而且,能够月薪一千多的人大多在机关、事业等单位工作…

房价涨物价涨,工资不见涨

员工反映,公司高层领导实行年薪制,从年薪6万元涨到现在的20多万元。可是,一线员工工资却基本没有动。“深圳房子在涨,物价在涨,股票在涨,可我们的工资却不涨。”员工抱怨说,“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了”。他们要求马上涨工资。

96.5%民众不满工资现状说明什么

不满意在一部分职工至今工资水平过低。虽然工资改革后整体工资水平提高了,但一部分职工的实际工资并未增加多少,有的还降低了。工资绝对数提高了,但一些企业把工资联系这个任务、挂钩那个指标,七扣八扣,最终“落袋为安”的就没几个钱了。再扣除物价增长指数,一部分职工实际工资会更低。再一方面,我国居民收入增长长期低于经济增长,一般职工的工资增长更是十分缓慢。

我国工资分配状况

1990年~2005年,我国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居民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45.3%逐步提高到63.2%。

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职工人数在职工总人数中所占的比重发生了较大变化

1990年~2005年,其他单位职工工资总额占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比重从1.6%快速提高到34.9%。

1998年~2005年,职工的平均货币工资收入在保持了13.7%的快速增长的同时,波动幅度控制在4.4%以内,实现了较为平稳的快速增长

1990年~2005年,国有单位、集体单位和其他单位的职工平均工资平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15.3%、13.5%和12.9%。

平均工资涨?谁的工资在涨?

关键看谁拉动了“平均工资增长”

在平均值的掩盖下,别人三位数的增长会拉动你两位数的增长,这是个数学问题。如果想到了这一层,那么这条新闻的内涵就“丰富”了———是谁的工资在高速增长?不是你不是我,是他!他或许是公务员,或许是国企高层管理者,或许是垄断行业的幸运儿,珠三角农民工的工资已经6年没涨了,肯定不是他们…详细

高管薪酬和普通职员工资差距呈扩大趋势

“我们企业老总的薪酬(一年)大约是25万元左右,副总的薪酬达到15万元左右,中层管理干部也达到了这个数目。” “我们原来的工资大约是5000元左右,现在招聘的工人工资是区区几百元,那么我们和新聘工人的工资差额全部到了企业高管手中,而且我们企业的效益在不断提高,工人的待遇没有多大改善,这导致了高管薪酬和普通职工的工资差距越来越大。”

工资分配中的主要问题

工资分配和调控制度不完善

国有企业的收入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尚未真正建立,政府对企业收入分配缺乏有效的宏观调控手段。国有企业经营者与职工收入的差距不合理扩大,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同工不同酬现象以多种形式存在。

工资分配格局不平衡

一是我国职工工资总额占国民总收入中的比重偏低,2005年只占到10.91%。二是城乡居民之间的工资收入所占比重很不平衡,2005年,43%的城镇人口获得了83.4%的居民工资性收入,而57%的农村人口只获得了16.6%的居民工资性收入。三是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不同经济类型之间的职工工资分配格局不尽合理。3.职工工资收入差距逐渐拉大。1990年~2002年,平均货币工资收入最高最低行业的收入之比由1.76∶1扩大到2.99∶1…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上海发布07工资指导价位 31至35岁平均工资最高
北京职工去年平均工资36097元 金融业年薪11万
中央将逐步提高教师平均工资 健全医疗养老制度
一季度中国城镇职工"薪情"不错 平均工资超5500
行业工资差超10倍 金融业职工去年平均工资超21万
前三季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一万四千元
“金砖四国”平均工资水平比拼 中国居中等偏下
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9275元
新义务教育法明确教师平均工资应不低于公务员
中国职工平均工资上涨14%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速
中国劳动力成本趋升 去年职工平均工资上涨14%
全总:力促最低工资3至5年达到当地平均工资40%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