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商务部:上半年我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外资并购活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继续稳步增长,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外商投资热点,一些地方的外资并购项目明显增多。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72家,同比下降3.7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

252.58亿美元,同比增长9.87%。预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可达到300亿美元左右。前5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居前三位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达到134.61亿美元、60.35亿美元和13.44亿美元。

当前沿海等地区土地等生产要素紧缺,通过外资并购来吸引外资趋于活跃。江苏省无锡市今年以来外资并购项目显著增加,有效缓解了土地瓶颈问题,实现了“无地招商”,扩展了利用外资的途径。四川省今年一季度新批的23家投资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5家是外资并购项目。

我国吸收FDI(外国直接投资)多年来一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但由于基数较大,以及以绿地投资(投资设厂)为主,近几年吸收外资规模一直徘徊在每年600亿美元左右。近几年,跨国公司开始在重化工业、基础材料业、消费品生产和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并购业务,但数量和交易额并不多。2006年外资并购仅占当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2%。而在全世界范围内,80%的FDI是通过外资并购实现的。预计今年我国实际吸收FDI金额将超过600亿美元,保持小幅增长。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外资并购给中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带来了新机遇。但当前社会上对并购交易的具体问题了解还不尽全面,相关部门在处理中比较谨慎,因此需要抓紧健全相关法规制度,鼓励公平竞争,引导和规范外资并购健康发展,保持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记者张毅、张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外资并购正敲打中国软肋 反垄断法呼之欲出
我国拟对外资并购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薄熙来就中国贸易顺差和外资并购等问题答问
中国最大肉类加工企业被外资并购
外资并购审查新规即将出台 该把则把该放就放
发改委报告推集中监管外资并购项目 圈定18领域
商务部谈外资并购:政府不会轻易动国家安全阀门
商务部官员:中国外资并购的新规定凸显五大亮点
商务部专家:外资并购在中国仍会有大发展
中国外资并购新规加大反垄断审查力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