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我国将打破铀开发独家专营 铺路发展清洁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延续了几十年的铀开发独家经营体制正在改变。记者昨天获悉,我国正在制定铀开发利用的政策,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独家开发铀的状况将被改变。这是中国为未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核电所做的铺垫之一。

原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钱积惠昨天告诉记者,我国正在研究铀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政策,讨论调整体制,适当放开铀开发。

在今年2月份,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曾表示,随着国家核电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铀资源的开发,有关政府部门正在研究推动这一工作的政策和措施。

铀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是核电的原料,也是核武器原料。由于历史原因,几十年来,中核集团一直是国内唯一一家勘探、开发铀产品,具有核燃料进出口专营权的机构。然而,随着核电的好处逐渐为人们认识,同时,我国缺油少气、环保压力巨大,大力发展核电乃大势所趋,这就需要更多的铀资源,单独一家投入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按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即今后平均每年需开工建设2到3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目前,核电装机容量仅900万千瓦,在电力装机总容量中仅占1.6%。

核燃料是一种清洁能源。以装机容量1000千瓦的燃煤电厂和核电厂相比,两者发电量分别为55亿度和56亿度,燃料消耗分别为240万吨和24万吨。燃煤电厂要排放二氧化碳588万吨、二氧化硫4.4万吨,氧化氮2.2万吨以及近万吨烟尘,45万吨的灰渣。核电厂上述五种污染物排放量为零。

钱积惠认为,民用核原料没有必要搞专营。

为了大力发展核电,中核集团已经开始调整。中核集团铀业公司总经理张飞凤透露,中核集团铀业开发过去是单一投资,现正在考虑将铀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但不考虑外资和私营企业,只考虑国有企业。中核集团铀业公司也在考虑上市融资。

今年2月份,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中钢集团公司签订了海外铀资源投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中核集团是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中核科技的母公司。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也加入了铀开发的行列。2006年8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去年8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签署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国内外铀资源开发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已勘探铀资源够用13年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司副司长王中堂昨天表示,目前国内含铀量达0.1%的铀矿藏即属成品矿可供开采,我国对铀矿资源的勘探已达430万平方公里,现阶段国内铀矿年采集量可基本满足2020年前国内核燃料的需求。今后我国对铀矿资源要综合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王中堂是在昨天参加由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和必和必拓联合主办的“铀监护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中国今后将加快核电建设,使核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由目前的1.6%,提高至2020年的4%。因而需要更多铀资源。

2006年12月底,中国唯一具有铀业专营权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成立了海外公司。今年2月份,中核集团与中钢集团签订了开发海外铀资源合作协议。

中钢集团较早在澳大利业进行矿业开采,熟悉澳国。澳大利亚拥有世界最丰富的铀矿资源,占全球铀矿储量的40%。昨天,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表示,澳大利亚能够为中国核能发展作出贡献。

去年4月,中澳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和《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为铀的商业出口提供了法律框架。(阮晓琴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建天然铀战略储备体系 新建30多座核电站
中国将建立天然铀战略储备 实施保护性的开采战略
中钢集团有望购得澳铀矿公司60%股权
尼日尔颁发许可证 准许中国的公司在其境内开采铀矿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