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各炼油厂提炼量呈减少趋势 90号汽油或逐渐退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一个月来,广州90号汽油偏紧引发了不少90号汽油用户尤其是的士司机们的抱怨。在目前广东成品油市场转入消费旺季但依然保持稳定供应之时,90号汽油为什么比其它的高标号汽油更难加?广东石油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各大炼油厂对90号汽油提炼有减少的趋势,且从去年开始就有传闻说90号汽油将逐渐退出市场。

天气越热90号油越难加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自从2005年从华南地区开始的国内成品油紧缺发生后,90号汽油就成为加油站里的稀客。而随着天气转热,汽油需求增加,90号汽油加油难的情况越发突出。此外,这也不是广州独有的现象,近年,上海的加油站就频频发生90号汽油加油难的问题。

广东石油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90号汽油在不少加油站缺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各大炼油厂对90号汽油提炼有减少的趋势,且从去年开始就有传闻说90号汽油将逐渐退出市场。如此看来,90号汽油偏紧与天气转热、需求增加有一定关系,但上游资源供应不足才是根本原因。

93号油利润高于90号

据了解,由于国家规定自2005年7月1日起,需强制执行新的汽油质量标准,汽油的含硫量必须从原来的800 PPM降为500 PPM,使汽车的排放指标达到欧二标准,为此,必须大幅降低含硫量,炼油厂的工艺必须有相应改进,这是导致90号汽油资源紧缺的原因之一。此外,该人士透露,生产90号汽油和93号汽油成本差不多,但93号汽油的价格显然比90号汽油要高,利润更丰厚,因此无论是炼油厂还是经销商都更偏爱93号和更高标号汽油。这可能是炼油厂借着油品结构升级来淘汰环保标准稍低的90号汽油的幕后原因。

的士司机最“受伤”

90号汽油偏紧,最受伤的当然是为数众多的的士司机。目前广东油品价格是:90号汽油4.45元/升,93号汽油为4.75元每升。以的士每天要消耗一箱油计,每辆的士改加93号油需增加15元成本,每月得多支付450元。(苏稻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大中城市粮食药品汽油等价格出现下降
北京市全力开发清洁汽油 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
中国石油"跑步"提升柴汽油质量 增产国Ⅲ汽柴油
汽车业大幅减少汽油用量尚需几十年
我国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下调 每吨降低220元
中国2010年乙醇汽油将占汽油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玉米汽油明年面世 4年后成本可低过传统汽油
车用乙醇汽油:中国未来能源替代战略的着力点
油价倒挂中石化乏利可图 郑州90号汽油供应吃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