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出口利润骤降 本土家电被迫逐步摒弃OEM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能源提价等令每一件中国家电出口产品的综合成本大约提高了10%

中国家电业正处在微妙转变中。

今年以来,人民币继续升值,下调了出口退税率,都给中国家电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家电领域这次只有风扇的出口退税率再下调了4%,但是出口退税率下降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中国家电企业过去赖以到国际市场“火拼”的价格利刃正在变得“迟钝”,转变出口模式将是必由之路。

出口综合成本提高了10%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视听分会秘书长于治璞昨天(4日)在《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据该商会统计,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能源提价等令每一件中国家电出口产品的综合成本大约提高了10%。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同样深感中国家电企业的成本优势正在削弱。他上个月在TCL新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指出,过去20年中国企业高速发展,基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培养出一个很大的内需市场,而且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近年TCL的出口增长已超过了国内增长。

“但我们看到这些因素正在改变,中国2001年加入WTO后,市场完全开放,中国市场全球化,国外品牌也来分割;出口也不是中国企业独占优势,特别是日本、韩国企业到中国办企业,削弱了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

李东生说,所以,单纯靠成本、低价已经难以获利,TCL痛感综合环境的变化,TCL也必须变化。当然,成本仍是中国企业的优势,但TCL要更重视创新、设计能力,从而提升TCL产品的溢价能力。

逐步提升自主品牌

由于出口成本增加,美的正在尝试更多样化的海外拓展方式。美的集团品牌总监董小华说,美的去年以来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在东盟、东欧、俄罗斯等地区,除了OEM(代工),美的正逐步推广自有品牌,以规避风险,提升利润。

“OEM是建立在沙漠中的大厦。”尽管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增长接近60%,但董小华仍然认为,美的以自主品牌出口的比重应该进一步提高。“OEM风险很大,今年别人给你100万元订单,明年不给,市场就丢了;而且中间商的利润很高。”

现在,美的在越南、中国香港、保加利亚、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打“美的”品牌。董小华透露,还有一些地区使用美的在海外注册的牌子,或者美的租赁的牌子。“这已有了初步效果,除了利润、销售的同步增长,最关键的还增加了话语权。”

去年TCL手机出口了1000万台,都是贴“阿尔卡特”的牌子。TCL通讯CEO刘飞直言,这次TCL刷新品牌内涵,也是首先要把中国本土市场做扎实,以保证五年后,TCL品牌在国际上逐步替代阿尔卡特品牌。

海外设厂逐渐增多

海外设厂是另外一条路径。美的去年在越南投建了它第一家海外工厂,目前正在考虑在俄罗斯或者白俄罗斯设立第二家海外工厂。而长虹继印尼装配基地后,今年3月它在捷克的第二家海外工厂正式开张。格兰仕也正考虑在海外设厂的事宜。

董小华说,美的越南工厂主要面向东盟市场。现在它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组装能力、本地化采购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长远而言,这是正确的策略,可以避免贸易壁垒。像泰国,进口空调的关税很高,以保护日本企业,因为日本企业在当地已投资了很长时间。

负责创维海外业务的创维多媒体有限公司总裁匡宇斌透露,他们正在做两件事,一是针对全球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研发;为每一个区域的海外生产基地寻找战略伙伴,对方有工厂资源、渠道关系,我们有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到一定阶段,再研讨是否投资海外工厂。

匡宇斌认为,随着中国的成本增加,创维出口业务在中国采购物料的比例会有所降低。物料的组织仍然放在香港,然后运至创维在北美、东欧或东南亚的海外生产基地。“中国企业未来竞争靠的是全球供应链组织的能力,目前还需要积累能量,才能达到理想状态。”核心还在提升产品力

不管是做自主品牌,还是海外设厂,协调家电出口工作多年的于治璞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成本增加,都促使企业出口从追求数量向追求效益转变。”于治璞说,产品有专利、知识产权才会有排他性,从而获得独特的价格。由于风扇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最近国家出口退税下调,在家电领域只降低了风扇的退税率,就意味着国家更鼓励技术含量高的家电产品的出口。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陈建民认为,随着社会进步,中国工资、社会成本都在增加,不能再靠劳动力、地区资源而只能靠技术进步来降成本。

董小华坦言:“我们与欧美产品的档次还有一定差距,所以,美的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如何提升技术含量、提升产品竞争力。美的也在使用各种办法,包括引进技术。”

而曾亲历了TCL过去几年国际化并购之痛的一位TCL前管理骨干指出,国际化还不光是品牌的问题,品牌意味着品质和时尚,这是消费电子产品在国内、国际取得成功的关键。(王珍)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格力空调开拓巴西市场 为中国家电树立品牌形象
氯氟烃类家电7月起禁止生产 9月起禁止销售进出口
我国调整部分进口家电关税税率 降幅超50%
废旧家电回收条例将出台 治理电子垃圾之战开打
家电企业争打“奥运牌”借力进行促销
台湾家电业将借奥运商机抢占大陆液晶市场
中国家电企业努力开拓国际化道路
1800种电子产品须贴环保标志 可能导致家电涨价
我国家电经销商转型的六大趋势
家电行业: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