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按下葫芦浮起瓢 三大悖论推动宏观经济"低烧"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宏观调控就面临三种典型的“两难”悖论:加息与阻止热钱不能两全;压缩固定资产投资与减少贸易顺差不能两全;加大“两高”行业成本与控制通货膨胀不能两全——结果自然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宏观调控也不得不投鼠忌器。

回顾本轮宏观调控的轨迹,政府频频出拳,不仅用尽加息、人民币升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增发央行票据、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等“十八般武艺”,而且将祭出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调整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等“如来神掌”,但已出台政策的调控效果不尽如人意,将出台政策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当下“低烧”运行的宏观经济存在的诸般症结,宏观调控正面临种种前所未有的“两难”处境。

从微观调控说起

自2003年以来,国家相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两高”(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出台制止盲目投资的调控政策,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当时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防止潜在产能过剩、提高产业集中度。

但事与愿违,如今各行业的产能规模早已远远超出当初的“规划”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经历大幅下滑之后卷头重来,同时产业集中度也不升反降。

以钢铁行业为例。2003年,有关部门预计,到2005年底,我国将形成3.3亿吨的钢铁生产能力,并“大大超过市场预期需求”。为此,国家和各地“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独立炼铁厂、炼钢厂项目”。

出乎意料的是,2005年底,我国已形成炼钢能力4.7亿吨,此外还有在建能力0.7亿吨、拟建能力0.8亿吨,合计产能远远超过当初的预计水平,并且也没有出现严重而持久的供大于求现象。同时,由于主要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都被束缚住扩张的翅膀,而小钢厂在市场需求拉动下异军突起,最终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前十大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由2004年的34.7%一路下滑至2006年的29.4%。

过去微观行业调控的经历正是当前宏观经济调控的前车之鉴。事实上,宏观调控正越来越多地面临一些“两难”悖论,正像钢铁行业调控一样,本来希望控制产量,最终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而降低了产业集中度。

按下葫芦浮起瓢

以往中国经济周期往往高开于市场自发的扩张行为,而低落于政府被迫的调控措施。但在当前这个超长的经济周期,宏观调控却似乎屡试不灵。

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工业增长偏快、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价格上涨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这些问题并非“一日之寒”,然而落到高层会议不得不关注的地步,显然说明近期宏观调控的效果并不理想。两次加息、五次提高准备金率,仍然难抑流动性过剩局面;人民币加速升值、三次调整进出口税率及出口退税率,依然难改贸易顺差飙升的势头。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面临种种掣肘,宏观调控可操作的余地越来越小。当前,宏观调控就面临三种典型的“两难”悖论:加息与阻止热钱不能两全;压缩固定资产投资与减少贸易顺差不能两全;加大“两高”行业成本与控制通货膨胀不能两全——结果自然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宏观调控也不得不投鼠忌器。

先看加息。在货币政策独立、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三者不可兼得的“蒙代尔三角”面前,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法定准备金率三大货币政策工具表现得软弱无力,利率成为央行最后一根稻草。然而,加息虽然可以抑止流动性过剩,但随着反过来利差扩大招致的海外热钱可能将加息的成果化为灰烬。

再看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这曾经是中国政府抑止经济过热的法宝,但在目前外贸顺差屡创新高的情况下也难以为继。经济学中有一个“储蓄-投资=经常项目顺差”的宏观经济恒等式,可以理解为储蓄不变的情况下,投资和经常项目顺差,按下任何一个葫芦都会浮起瓢。于是,一旦压缩固定资产投资,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将会迅速增长,导致外汇占款的源源流入和流动性泛滥,并在贷款投放冲动下为固定资产投资膨胀提供“奶水”。

最后来看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必须控制“两高”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的势头。而在“两高”行业利润高增长的情况下,必须加大行业运行成本如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健全排污收费制度、出台燃油税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两高”行业增加的部分成本会转嫁到价格上,并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最终“火上浇油”式地传导到本已处于高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形成新增通货膨胀压力。

未来调控走向何方

在“两难”困境中,未来宏观调控将何去何从?

分析人士认为,治理中国经济的内外结构失衡问题并非一日之功,宏观调控必须着眼全局,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而不是扮演目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消防队员角色。

首先,煤、电、油、运、房地产等非贸易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仅不应该压缩,反而应该提高。

在加入WTO后国际市场需求打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情况下,眼下这轮经济增长周期之长可能会超出预期。如果未来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迅速增长,经济增长仍然可能像2003年一样遇到这些非贸易品部门的瓶颈制约。

其次,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人民币升值已经不是一个问题,升值多少才是问题。加速人民币升值可以减缓贸易顺差快速增长势头,并促进国内出口部门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

最后,容忍一定的通货膨胀,特别是PPI的上涨。作为一个出口大国,中国工业制成品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其他国家,并促使西方国家上调利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流动性泛滥和贸易顺差快速增长。2004年上半年,经济过热时CPI、PPI高位上行,而贸易出现逆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记者 高建锋 周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欧举行第三次财金对话 深入讨论宏观经济议题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5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热 离偏热黄灯区仅一步之遥
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放缓 贸易顺差规模大幅攀升
萧灼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不存在"过热"问题
马德伦:调控出发点是宏观经济 不针对股市房市
吴晓灵:近期股市波动未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
经济景气监测报告:宏观经济继续在偏快区间运行
先行指数由降转升 4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