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将对高耗水行业新建项目实施更严格准入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遏制高耗水行业盲目建设和取水量过快增长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对高耗水行业新建项目提出更为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并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

这位负责人是在莱芜举行的莱钢节水经验现场交流会上说这番话的。据透露,今后尤其是在缺水地区,我国将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项目,把取水定额国家标准作为项目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遏制高耗水行业盲目建设和取水量过快增长。

目前,我国工业取水约占全国取水总量的22%,耗水大户主要集中在火电、钢铁、石化、化工、造纸、有色金属、食品与发酵等8个行业。据初步统计,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约占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的2/3。大量废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江河湖海,使一些地区远远超过了水体的纳污能力,造成了严重水污染。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工业用水效率逐步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2000年的288立方米下降为2006年的154立方米。但由于当前取用水资源费用低廉,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节水型水价机制尚未形成,我国水资源浪费仍很严重。

发改委环资司官员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建立科学的用水指标体系和节水评价指标体系。从2006年开始,发改委会同水利部、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各地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指标。同时,将逐步建立和实施工业项目用水、节水评估和审核制度,对不符合节水要求的工业项目和企业,有关部门不予批准立项和建设。(记者 吕福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借生态之名上高耗水项目 黄河水资源矛盾加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