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辽宁放开发电权交易市场 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日上午,在刚刚落成的辽宁电网公司电力交易大厅,华能集团大连电厂和锦州东港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发电设备为2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锦州东港电力有限公司将部分发电指标出售给了35万千瓦机组的华能大连电厂,标志着辽宁省搭建起了电力市场交易平台,辽宁发电权交易市场彻底放开。

据辽宁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金钟鹤介绍,实施发电权交易,可以促进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火力发电装机容量越大,单位耗能越低。和20万千瓦机组相比,35万千瓦机组属于低耗能机组,发电权买卖双方都能从发电权转让中受益,而由于减少了能源的消耗、污染物的排放,发电权转让的最终受益人是全社会。

随着我国电力建设的快速发展,电力供需已基本平衡,部分区域的电力供应已呈富余态势。在此背景下,今年国务院审批通过《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逐步关停小火电。采取大容量、高参数机组电量置换小火电电量的方式,开展发电计划指标有偿转让工作,可以实现小火电机组平稳退出市场,逐步实现人员分流、转产、转型。

目前,我国13.5万千瓦及以下的中小型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高达1.5亿千瓦,其平均煤耗超过390克/千瓦时,而30万千瓦机组的平均煤耗仅为330克/千瓦时。如果中小型机组的发电能力转由高效节能型机组承担,每年可节约煤炭1.2亿吨。(何勇、傅长儒)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绿色建筑不足1% 节能降耗空间巨大
西部节能降耗难在哪 高耗能省区节能降耗仍待破题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居高不下 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我国水泥业节能降耗空间大 2007年预计再降5%
中国2006节能降耗目标未完成 能源价格急需调整
节能降耗促转变 我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下降
2006: 中国全力节能降耗 促进绿色GDP
谁为节能降耗把脉:专业化"节能医生"应对症下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