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俄罗斯经蒙古对华输油敲定在即 运输费率有望解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国铁路运输费率难题有望解决

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罗斯石油公司通过蒙古国对中国出口石油的计划,在拖延数月后即将开始实施。

根据与中石化集团即将最终敲定的一项供油协议,罗斯石油公司自8月1日起将借道蒙古国,正式对华出口石油。该协议显示,罗斯石油公司计划通过蒙古国每年对华出口250万吨石油。而该公司已与中石油集团签署并正在履行另一份长期石油供应合同,通过后贝加尔斯克-满洲里口岸每年对中国出口890万吨以上的石油。这样,罗斯石油公司对华出口原油明年就将达到1150万~1300万吨。

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博格丹奇科夫6月30日在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对外界表示,公司尚未最后完成与中石化集团之间关于通过俄罗斯-蒙古国边境纳乌什基口岸进行石油转运的协议。“虽然目前并不是协议的所有内容和相关参数都令我们满意,但我们一定能够与石油转运方达成最终协议。”博格丹奇科夫说。

俄《生意人报》本月3日称,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化集团之间这一协议的敲定已经拖延了几个月,罗斯石油公司一高层人士对该报透露,该协议其实早在6月份就已签署,根据该协议,罗斯石油公司应通过纳乌什基口岸每月向中国出口20万吨石油,但具体的供应条件和细节目前确实尚未完全敲定,有待于双方进一步商榷。

据了解,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化集团关于该协议的谈判早在2006年秋天就已启动。但谈判各方一开始就在价格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因此需要统筹解决俄罗斯、中国、蒙古国三方在铁路运输方面的巨大价格差异,才能最终使石油得以顺利出口。罗斯石油公司为此还多次与俄罗斯铁路运输公司会谈,要求其降低运输费率。

蒙古国乌兰巴托铁路公司将于5日召开董事会,估计俄方要求的运费优惠问题应能解决。俄交通部方面也确信,考虑到今后的长期合作及长远利益,乌兰巴托铁路公司最终会作出有利于罗斯石油公司的决定——罗斯石油公司已完成对尤科斯石油公司大部分资产的收购,尤科斯旗下的这些油田的出口问题都需要通过纳乌什基口岸来解决,而该口岸的石油运输,由于尤科斯的破产,自去年秋天起已被迫停止。

另外,罗斯石油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说,虽然中方的铁路运输公司一直拒绝在运输费率问题上让步,但中国境内的这一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相应的附加费用将由中石化集团承担。

到目前为止,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均已开展了不少大型合作项目。博格丹奇科夫曾多次对外界表示“满意与中方的合作”。(臧文茜)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市场繁荣下众多瓶颈尚存
中国民企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建大型商贸中心
中国对俄罗斯最大非能源投资项目落户圣彼得堡
中俄举行鞋业贸易洽谈会 俄罗斯鞋商组团下大单
俄罗斯成一汽海外最大市场 双方合作开端良好
福建烤鳗出口复苏 对俄罗斯东盟欧洲出口倍增
中国过境俄罗斯实现“北货南运” 试点已经启动
中国汽车发力 将成为出口俄罗斯的“大宗产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