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灰色收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常常谈到“灰色收入”,可究竟何为“灰色收入”呢?下面,经济学家、律师和普通大众将从不同视角给我们以答案。

著名经济学专家茅于轼:“灰色收入”其实不含任何贬义的色彩,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才出现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灰色收入”当初的出现应该说是个好征兆,它预示着经济开始活跃,个人有了更多发挥、运用自己长处的机会。

“我们将非法收入、违规违纪收入、按照社会公认的道德观念其合理性值得质疑的收入,及其他来源不明的收入,统称为灰色收入。”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说。

金诚律师事务所王朝晖律师:“灰色收入”本身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从法律角度讲,个人收入只有合法与不合法之分,而这个合法的界定当以收入的来源为依据。以我的理解,“灰色收入”应是指在正常工资之外的不为公众所知的另一个合法收入,且多在向税务机关报税的时候隐瞒了这个收入。如果此理解是正确的话,那么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产生“灰色收入”的行为都应该被认定为偷税。

亚运村老丁:所谓“灰色收入”无非是指不黑不白的收入。因为这是计划外收入,一般不上账,不在明面上,于是乎“灰色”就成了这种收入的冠名。其实称其为“灰色”还有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逃税。

留学归国人士高先生:我理解中的“灰色收入”即除了工资条上明确规定的项目外,国家缴税失控的那部分个人或企业收入。

各色人员给了我们不同的回答,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灰色收入”都是不上税的收入。灰色收入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如果我们单以不上税来定义灰色收入的话,那么大学生同样也有灰色收入:比如,发挥所长做家教的收入,暑期社会实践的收入,还有我们把父母给的零用钱也姑且算作收入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专家:4.4万亿灰色收入落入了少数阶层腰包
灰色收入谁能得? 4.4万亿该摊给"全国城镇居民"吗
城镇居民灰色收入四万亿 成为分配差距过大主因
林毅夫:以初次分配实现公平效率统一 个别行业灰色收入占收入2/3
灰色收入占总收入2/3 收入分配调查欲破数字迷宫
外报:“灰色收入”是中国分配机制的弊端
我国富人五成以上是企业高管 6.9%来自灰色收入
大学教师薪酬成焦点 灰色收入致差距不断扩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