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南京中低价房拿两证就能卖 开发商利润不得超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5月以来,面对再次飙升的房价,南京市首开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先河,对商品住宅实施以“政府指导价”为核心的价格监管制度:核准基准价、限定利润率、规定最高涨幅5%…… 对南京房价新政究竟能在怎样的程度上遏制飞涨的房价,人们正拭目以待。 新华社发

南京规定:超5万m2小区,应建10%中低价房;开发商利润不得超6%

6月15日,南京调低了“双房”(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的申购门槛,南京由此多了约2000户的申购家庭。昨天(6月2日),南京市政府下发了批准市建委拟定的《关于中低价商品房建设与销售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新的办法不仅依旧保留了在普通商品楼盘中配建的做法,而且这些房子今后上市买卖将和普通商品房没有差别。这将是买房市民最大的利好,因为这些房子的价格仅为同地段同类商品房的60%-80%。

配建:超5万m2小区,应建10%中低价房

意见:在玄武区、白下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下关区、雨花台区和栖霞区(简称“江南八区”)范围内(不含城墙以内土地),出让面积大于5公顷(含5公顷)以上的经营性居住用地中,原则上应配建占建设量(总建筑面积)10%左右的中低价商品房。

解读:对于配建的中低价商品房,必须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一年内开工建设,且与同地块商品房同时投放市场、交付使用。这种“分散建设”的模式既满足了本地块拆迁困难居民的购房需求,又能使各个区域内相对平衡。假使开发商在拿到一块配建地后,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就要建设1万平方米的中低价商品房,这意味着南京中低价商品房建设基本不再“自立门户”,其开发销售将彻底交给拿地开发商。

房价:“一套一价”,利润不得超过6%

意见: (一)中低价商品房销售价格由市物价局、市建委、市国土局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综合参考中低价商品房指导价格和现时周边商品房折扣价格,按6%的开发利润率测算,并在挂牌条件中明确。(二)中低价商品房销售价格必须经过市价格主管部门审核批准。销售平均价格不得超过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基准价格,楼层、朝向差价按整幢或单元加减代数和趋于零计算,实行“一套一价”明码标价。价格以外未经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收费一律不得收取。

解读:自2003年实施中低价商品房建设起,江南八区范围内中低价商品房供应价格为2600-3200元/平方米。至2006年初,中低价商品房供应价格调整为:绕城公路以外区域的中低价商品房为3500-4000元/平方米;绕城公路以内区域的中低价商品房价格按照区域、相邻地段普通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的80%为定价原则,经市物价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批准执行。

套型:60—90m2之间,三口之家够住了

意见:中低价商品房的面积标准分为三类:一室半一厅房型,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两室半一厅房型,控制在75平方米左右;三室一厅房型,控制在90平方米以内。以75平方米左右为主要套型,房型比例视市场需求情况适时调整、设定。

解读:在套型上,基本上三口之家都可以满足居住。而中低价商品房的建设及规划方案设计上,除了面积标准有所控制外,其他的各项指标均按普通商品房设计规范执行,质量是一样。

交易:两证齐全,就可以上市买卖

意见:申请办理共有产权的申购户,共有产权人应为申购人在同一拆迁户籍内的直系亲属且拥有的共有产权份额不能超过50%。中低价商品房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具体销售工作并协助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在取得上述“两证”后,方可上市交易。

解读:这和经济适用房不一样,经济适用房需要拿到“两证”5年后才能上市交易。中低价商品房在取得“两证”后,即可上市买卖,并且其房产证、土地证和普通商品房没有区别。

来源: 现代快报

相关文章:
北京中低价房规划9月底前公布 调控细则仍在制定
开发商唱涨北京房价 坦言利润低于50%项目不做
国税总局发布通知 开发商土地使用税优惠被取消
开发商曝房价灰色产业链:四成利润职能部门吃了
房地产税收监控落子北京 地税局集体约谈开发商
龙永图:应对开发商课重税 不要人人都买房
八部委调查开发商炒房 关注非市场、非正常因素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