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全球石油消费增速创5年新低 中国成第五大产油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2007》和《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06》显示,在经历了2006年的高油价后,全球能源需求增速大幅下降。在BP与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在高油价下,全球经济依然稳定增长,这有助于增强人们对未来能源安全的信心。

全球石油消费增速为0.7%

BP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石油消费增速为0.7%,创下了2001年以来新低,也是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一半,而经合组织国家的消费下降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经合组织国家的石油消费每天下降了40万桶,是上述国家过去20多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006年,布伦特原油的现货平均价上涨了近20%,至65.14美元/桶。

BP集团候任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认为,全球制造业目前存在着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越来越多转向发展中国家,导致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也随之下降。

分地区来看,2006年,在石油进口国中,仅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速依然高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欧洲、亚太其它国家、北美洲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政府降低能耗的努力有利于增加中国能源需求弹性。

BP集团全球化工业务总裁傅嘉礼认为,中国的需求上升只是世界供需关系中的一部分,如果只责备中国,不但不公平,而且不准确。

中国成世界第五大产油国

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石油总产量增加了0.4%,达到8170万桶/日。由于需求疲软,石油输出国组织在2006年年末进行了近两年来的首次减产。

阿联酋和伊拉克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增长的主力,而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的产量则有所降低。

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产量在2006年增加了30万桶/日,然而,增幅仍不及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俄罗斯的产量增加了约22万桶/日,居增幅榜首。中国由于2006年获得了多个勘探发现,使之取代墨西哥,成为世界上第五大石油生产国。

据徐锭明介绍,可以建成千万吨级的油田的发现包括渤海湾的“蓬莱193”和南堡油田。另外,中国在塔里木盆地也有比较好的发现。

全球经济2006年的增长速度达到5.4%,全球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第四年超过4%。数据显示,2006年史无前例的高油价并没有对经济的高增长造成较大影响。鲁尔认为,2006年数据可以增强市场对未来能源安全的信心。

按照传统经济学家的观点,如果长期大幅度的油价上升,会导致GDP的下降,会导致高膨胀。例如,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全球经济的放缓和萧条就是由高油价导致。

石油储备能满足40年消费

BP昨天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2007》显示,按照目前水平,世界探明石油储备能够满足40年的消费需求,而天然气储备能够满足60年的消费需求。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6年,尽管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攀升,但全球能源利用年均增长3%,高于1996年至2001年的年均增长1.2%,但同期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增长更快。在世界已探明石油储备中,三分之二来自中东地区。(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5大石油消费国聚首北京共商能源安全 外交部答问
全球五大石油消费国聚首北京共商能源安全
北京将办能源峰会 世界主要石油消费国共商对策
今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3.28亿吨 跻身消费大国
新疆原油日产突破七万吨 成中国第三大产油省区
商务部将推动与伊拉克油气合作 中石油已开始接触
中伊搁置10年石油项目将重启 投资规模将有变动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即将挂牌 主管人选和地址已定 独立于能源局
中国石油以零缺陷率先通过<萨-奥法案>有关条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