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海全面启动土地增值税清算 豪宅需支庞大税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针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的清算行动已经全面启动。全市各家地产公司将面临一笔巨大的税金支出。

“被查的开发商很多”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全市各个区县的地方税务部门最近已经致电各家房地产公司财务部,要求其等待清算通知。目前,对部分开发商项目公司的清算已经开始。

6月12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转发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等三种情况下,房产项目应该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对于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在85%以上,或该比例虽未超过85%,但剩余的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的需要进行结算;此外,对于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以及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需要清算。

“由于目前符合最新通知清算要求的开发商很多,所以清算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税务部门会按照排定的清算名单逐一进行清算。”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豪宅”将支出庞大税金

上海地区清算前先行预征1%。根据税务部门的通知,此次清算方式将按照“国家税法的规定”。土地增值税税率基本采取四级超率累进税率。

虽然大多数开发商并不愿意透露土地增值税所占份额,但可以肯定的是,增值税一旦按要求清算,开发商这一项税金的支出不会低。

今年4月,复地集团发布的公司业绩公告中明确显示了计提土地增值税额为2.346亿元,几乎占到总营业额的10%之多,这还不包括1%的预征额。从复地集团开发的项目来看,大部分为普通商品住宅,旗下很少有“豪宅”楼盘。如果按照其公布的土地增值税额类推,各大开发商都将为土地增值税清算预留出一笔巨大资金;而对于一些利润丰厚的豪宅开发商来说,这一比例则还将有所提高。(记者 刘秀浩)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个人土地增值税开征 上海二手房市场反应温和
上海首征个人土地增值税 温和调控期待稳定房价
土地增值税提高开发商成本 但不会直接影响房价
企业慎对土地增值税清算 原有避税手法均被化解
土地增值税增大开发商成本压力 向房价转移有限
国家税务总局:土地增值税清算后税款将多退少补
土地增值税2月起清算 1季度税收达88亿增长85%
北京地税局局长:土地增值税清算将使房价回落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