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内地再向香港开放11个服务领域 港澳游经营扩大到泛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地再向港开放11个领域

CEPA补充协议四昨日在香港签署

时报香港专电  昨日,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与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四》(下称CEPA补充协议四)。该协议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补充协议有三个特点

廖晓淇在协议签署后与唐英年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CEPA补充协议四》实施以后,内地对香港的开放进一步扩大。该协议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开放领域更多:新增了摄影、体育、环境等11个领域的开放内容,加上以往已经开放的27个领域,目前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已达38个;二是开放程度更高:《CEPA补充协议四》在医疗、保险、银行、证券、旅游、个体工商户等原有17个领域开放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了香港服务提供者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条件。加上之前已经采取的152项开放措施,目前CEPA共包括192项开放措施,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开放模式更多样。在与管理咨询相关的服务、会展、文娱领域允许以跨境交付方式提供服务,这为香港服务业进一步发挥优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港澳游经营扩大到泛珠

在香港业界比较关注的领域,《CEPA补充协议四》采取了较为开放的措施。

在医疗领域,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的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的投资总额要求,由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降至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特别是对取得内地《医师资格证书》的香港医生在内地开设个体诊所实行国民待遇,他们可以按照内地执业医师设立个体诊所的条件办理有关手续;

在银行领域,将香港银行入股内地银行提出申请前一年年末总资产由不低于100亿美元降至不低于60亿美元;支持内地银行赴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经营业务等。

在旅游领域,香港旅游社在内地设立合资、独资旅行社的年旅游经营总额分别由12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降至不低于8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并将经营赴港澳境外游试点业务由广东省扩大到泛珠三角其他8个省、自治区。

在会展领域,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上海市设立的企业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支持和配合香港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会。(特派记者 幸琦昕 凌慧珊)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香港回归十周年:10个关键数字
教育部港澳台办:香港与内地教育合作空间巨大
CEPA签署四年 内地进口香港货物免关税逾七亿
香港回归10年:CEPA新协议签署 沪港合作瞄准金融业
人民币在香港:从“不受欢迎”到“全流通”货币
香港连续十三年被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
内地28个服务贸易领域将对香港进一步开放 港珠澳大桥将建成
庆香港回归十周年 港珠澳大桥工程将建成
内地28个服务贸易领域将对香港进一步开放
香港为我打开一扇窗——访赴港求学内地学生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