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7月高峰电力偏紧 南方电网调动全网资源支持广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迎接香港回归十周年、广东电网进入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昨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深圳召开全力保障广东及重点城市供电迎接香港回归10周年专题会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提出,要发挥南方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的作用,调动全网资源支持广东,全力保障广东及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重点城市供电。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出席会议并讲话。黄龙云对南方电网全力保障广东电力供应表示感谢。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配合电力部门,加快电网建设发展,将电网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简化办事程序,为电网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协助解决电网建设中碰到的征地拆迁等实际难题,全力支持广东电网建设发展。

广东电网统调负荷已15次创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南方电网特别是广东的电力供应形势比年初预计的紧张,广东电网面临着历史上没有过的压力。用电高峰提前到来,截至6月26日,广东全社会负荷最高达到5103万千瓦,同比净增646万千瓦,增长14.5%;统调负荷已经15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4309万千瓦,同比净增930万千瓦,增长27.5%,比去年的最高统调负荷(9月8日3735万千瓦)还高出574万千瓦。

据分析,今年以来,广东供电紧张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拉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1—5月,广东GDP增速超过1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高出年初预计约3个百分点。二是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份,广东高温少雨的气候明显,空调负荷增多,同时水电出力减少90万千瓦。三是缺油少气、机组投产滞后等因素使供电能力比年初预计减少了约750万千瓦。其中,LNG燃气电厂因缺气影响出力195万千瓦;奥里油电厂因缺油减少出力约90万千瓦;地方小火电因环保不达标、计划关停、油价高企等原因,被迫或主动减少出力约300万千瓦;上半年省内实际投产的发电容量比计划减少了60万千瓦,汕尾红海湾电厂、潮州柘林电厂等电厂因送出工程建设受阻影响出力约100万千瓦。

广东从7月开始进入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负荷水平将进一步增长。预计全社会负荷最高5600万千瓦,同比增长17.9%,其中统调最高负荷4650万千瓦,增长25.4%;高峰电力偏紧,最大缺额约400万千瓦,如发生主要设备故障等意外情况,局部时段最大电力缺口可能突破500万千瓦。

西电送广东电力将达1420万千瓦

面对电力供需的矛盾,袁懋振表示,南方电网将调动全网资源支持广东,保障广东特别是重点城市供电,大幅增加西电送广东电力电量。据介绍,7月下旬后,随着贵广二回单极、广西龙滩—沙塘线路、云南罗百二回等输电工程陆续投运,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要达到1420万千瓦,力争达到1450万千瓦,全年安排西电送广东电量718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17.7%。

据悉,从5月份起,南方电网就已经压极限向广东送电,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截至目前,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突破1200万千瓦,累计电量2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比年初计划增加36亿千瓦时。同时,优先保障重点城市的电力供应。在负荷和电量分配上向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重点城市予以倾斜,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放开用电;在供应缺口较大的情况下,尽量少下达错峰指标。今年以来,四市网供负荷一直在省经贸委下达的季度计划的基础上尽可能增加,最多时超过用电指标150万千瓦以上。

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1—5月,广东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2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计划错峰负荷比去年同期减少6.1%,错峰电量减少61.3%,强制拉路限电仅84条次,比去年同期的1810条次大幅下降95.4%,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的用电得到了保障。

庆祝香港回归期间深圳特级保供电

广东毗邻港澳,电网紧密相联,确保香港回归十周年庆典期间的电网安全稳定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南方电网公司有关部门已会同广东电网公司制定保供电方案,保持西电东送通道的全接线、全保护运行,最大限度满足广东电网的供电需求,为香港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广州、深圳、东莞作为重点保供电城市,在6月29日至7月2日,深圳供电局按照特级保供电,广州、东莞供电局按照特殊时期保供电的要求启动工作方案。加强对重点线路和设备的巡视,确保党政军机关、庆典场所、宣传机构、对港口岸、粤港铁路等重要用户的可靠供电。(陈韩晖 蓝旺 龙建平)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电力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鼓励电厂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三峡右岸发出首度水电 华东“电力饥渴”状态将得缓解
浙江省实现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告别全面缺电历史
中国电力行业严治商业贿赂 涉案金额超过4000万
万亿元蛋糕引诱国际电力巨头抢进中国电网投资
珠三角电力吃紧 短缺未获解决情况更比预期严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