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宏观调控成效明显 钢铁业盈利形势向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行业数据显示,前5个月,在39个工业大类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2倍。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根据中国钢协对97家大中型重点冶金企业统计,其前5个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65%,产品销售收入增长35.66%,利税增长89.27%,利润增长153.54%。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由于全球钢铁的刚性需求强劲,企业生产成本也在高位运行,使得钢材价格未来将维持在高位区间波动。

戚向东认为,钢铁行业利润增长强劲的原因一是因为去年同期行业效益普遍较差,基数较低;二是目前国内钢价依然在较高区间运行,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差距,5月末国内钢材价格综合指数低了59.1个点,长材低了80.6个点,板材低了47.5个点。

“目前国内钢价实际只相当于1994年和1995年的水平,但是为什么钢铁企业利润增长依然强劲?”戚向东分析,主要是因为国内钢企近几年设备更加大型化、现化化,工艺技术实现自动化、连续化,依靠科技进步使经济技术指标大大改善,比如吨钢能耗等指标大幅下降;同时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快,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上升。事实上,钢铁行业原燃料价格已上涨了4倍,钢企通过自身的发展和规模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才达到目前良好的盈利水平。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向记者表示,钢材价格也比去年同期略高,企业毛利虽然有所回落但依然较高。虽然近期市场受出口税率调整影响有所走低,但价格仍会走稳并且反弹。主要是由于市场心理影响使国内库存下跌,且已经形成“超跌”,待市场供需恢复平衡后将对价格形成拉动作用。

周希增判断,钢材消费淡季(七八月)过后,钢价将在9月底上涨,钢铁上市公司利润今年整体的增幅应维持在30%以上。

戚向东也认为,未来全球钢铁的刚性需求强劲,生产成本将在高位运行,使得钢材价格将维持在高位区间波动。另外,国内钢材产量增速已回落,“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前5个月为798.9亿元,增速只有4.9%,有些投资还形不成生产能力,说明国家对行业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戚向东说。(记者 徐虞利)

资料链接

钢铁业领跑半年报 部分行业分化明显

随着半年报披露日期的临近,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状况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475家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呈现逐年提高的态势,但部分行业业绩分化现象明显。

钢铁企业作为历年来的盈利大户,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的态势。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钢铁企业均预计,公司净利润在上半年将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钢铁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在公司今年一季报中称,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行业内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的净利润更是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如太钢不锈预计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00%至250%。

“今年上半年钢铁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拉动了整个钢铁行业。”行业分析师称,加之二季度延续了一季度的强劲增长态势,因此预计整个钢铁行业利润在上半年将至少有50%的增幅。

与钢铁行业业绩“一枝独秀”相比,房地产及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则呈现明显的分化现象。

在房地产行业,泛海建设、中粮地产、金融街等6家公司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将在100%以上,而天鸿宝业、ST达声等6家公司却由于各种原因预计业绩将亏损。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0家电力上市公司中,长江电力、皖能电力、凯迪电力等8家绩优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将继续增长;而赣能股份、ST惠天等9家公司则因业绩预减或亏损而继续“报忧”。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喜忧参半,“报喜”和“报忧”的公司分别为9家和10家。苏宁电器称,随着公司连锁店数量的增加,管理水平的提升,规模效应得到进一步体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0%至100%。而宝商集团、汇源通信等公司则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预告亏损。

受扩大内需等因素影响,机械设备行业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在81家进行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仅有19家公司“报忧”,所占比例仅为23.46%。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ST灿坤B及中核科技则颇引人注目,两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977.27%和25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包钢整合钢铁与稀土 内蒙古欲建“稀土欧佩克”
中欧将于下月就钢铁和纺织品启动专家层面对话
中国钢铁再遭海上"暗算" 钢企应延伸产业链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降低 钢铁国内供过于求价格或将下降
宝钢携手邯钢后 首钢重组唐山民企宝业钢铁
钢铁出口划定政策底线 出口量不超过总量10%
中国钢铁行业季度运行报告(2007年一季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