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乌鲁木齐叫停油改气 保障西气东输和民用气供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透视乌鲁木齐叫停“油改气”

紧随着海南、长春的步伐,新疆也叫停了曾经大力推广的“油改气工程”。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乌鲁木齐天然气行业2007年用户发展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停止审批新建燃气汽车改装企业,既有燃气汽车改装企业停止改装燃气汽车。

同时,要求乌鲁木齐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停止受理机动车将燃料由燃油改为燃气的变更手续,对未经批准擅自改装燃气的机动车辆不予年审。

另外,乌鲁木齐限制发展新的天然气加气站,对既有加气站在原单一液化石油气站或单一天然气常规站基础上,逐步改造建设液化气转压缩天然气撬装站、液化石油气站或天然气常规站的合建站。

除了叫停汽车“油改气”之外,乌鲁木齐还对其他天然气用户发展严格控制审批,禁止新建建筑设计采用壁挂炉、天然气锅炉采暖;禁止既有建筑设计采用天然气锅炉采暖;禁止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工业用户。新建居民住宅燃气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但其建设安装、通气使用必须分别审批获准后方可施行;既有居民住宅燃气设施建设安装、通气使用必须分别经审批获准后方可施行;天然气餐饮用户、非采暖公福用户及工业燃料用户的发展,其建设安装、通气使用必须分别经审批获准后方可施行;具有调峰功能的工业燃料用户,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其发展。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天然气用户已达51.5万户,采暖锅炉843吨,商业用户1086户大型宾馆、饭店 ,壁挂炉2.3万户,工业用户60户,天然气汽车加气站45座。2007年,乌鲁木齐确定的天然气供应量为2.77亿立方米,而预计乌鲁木齐今年天然气用量将达到4.6亿立方米,按照这一预计,天然气供需缺口较大。

据了解,乌鲁木齐大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已经改装成燃气汽车,目前已经改制的车辆达一万多辆。此次不仅是汽车方面,还要求供暖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停止安装挂壁炉等与燃气有关的供暖设备,缓和燃气压力。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叫停汽车“油改气”等措施,在新疆部分地方已提前实施,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控制天然气用户的过度发展,保障西气东输和地方民用气的供应。

对于乌鲁木齐政府紧急叫停的“油改气”,大多数天然气供应企业表示可以理解。

乌鲁木齐车用天然气主要供应商之一的新疆新捷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蔺文胜表示:“这其实对我们企业影响不大,政府部门对此应该进行宏观调控。”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认为,近几年,乌鲁木齐市天然气用户大幅增长,天然气的消费需求每年增长幅度达到了25%-35%,这和天然气的供应量存在不小的差距。

事实上,早在2005年,乌鲁木齐就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而2006年冬天,天然气更是出现极大短缺。“叫停油改气后,今年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肯定会得到缓解。”而乌鲁木齐的天然气供应企业目前也都已经接到通知,要求企业在去年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修改制定今年冬天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

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上游供应企业之一的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晓刚表示:“争取这么长时间,这事终于有着落了,这样我们的供气压力会小一些了。”和孙晓刚一样,其他几家上游供应商也都表示这下可以舒一口气了,因为这几年,新疆的天然气用户的增加几乎是爆炸式的,可实际上,“气化”工程并不适合一下子大面积铺开。很多人认为,新疆的天然气使用应该根据供应量的增长情况有计划地展开,现在叫停“油改气”,表明政府充分理解企业,要和企业共同应对冬季加气气源紧张的难题。

另据了解,考虑到新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状况,新疆油田公司已经加大了气田的开采力度,今年年底将会有新的气田投入试产,预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乌鲁木齐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赵红玫 张学标)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西气东输二线路线图浮出水面 终点或到广州上海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西气东输第二大主力气田英买力气田群投产
西气东输工程已向12省区80多个大中型城市供气
“西气东输”工程在安徽境内筹划铺设支线管网
第2条"西气东输"管线列入未来五年规划
西气东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西气东输冀宁管道工程山东段贯通
中国西气东输西段年输气能力年底达120亿立方
我国西气东输配套工程首台燃气轮机成功发电
西气东输今年投资77亿 北京将用上塔里木天然气
西气东输气源地首批气田建成投产 比计划提前3年
胡锦涛致信贺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
中国西气东输工程30日将全线投产并开始商业运营
西气东输对东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