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1-5月中国工业利润向中下游行业倾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前期受到国际油价回落的影响,处于上游的采掘业利润增长有所放缓,而下游的消费品行业在消费加速上涨以及居民收入增长的带动下,利润增速保持了稳中有升。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昨天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工业利润增长出现了向中下游行业倾斜的趋势。

中下游行业利润增速提升

从统计数据看,1-5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18.3%,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利润增幅也有所回落;煤炭行业的利润增幅则从1-2月的57.3%跌至1-5月的43.1%。

而处于中游的原材料加工业与投资品行业受益于国内外的旺盛需求成为了近期整体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这一点从国内钢材价格稳步提升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1-5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1.2倍。

下游的消费品行业在消费加速上涨以及居民收入增长的带动下,利润增速保持了稳中有升,其中,建材行业利润增长70.1%,化纤行业增长2.2倍,化工行业增长69.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5.3%,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0%。

低要素价格支撑起高利润

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1-5月份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00.41,比上年同期提高21.79点。有专家指出,我国工业利润提高的同时,生产效率确实有所提高,同时,规模以上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仅为27.4%,低于同期利润增速,这表明企业生产成本较低。

诸建芳指出,目前我国工业高利润仍然是建立在生产力要素价格低、人工成本低的基础上,这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必须加快水、电、油、天然气及其他一些公用事业( 2968.656,81.98,2.84%)品价格改革。有学者估算,因为生产要素价格低估,国内企业至少不合理地节省了20%-40%的生产成本。(记者 薛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我国工业利润加速增长背后的“高耗能”隐忧
2006年广东工业利润增长24.8% 行业间差异明显
前10月全国实现工业利润14697亿元 增长30.1%
我国工业利润保持加速增长
上半年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8%
全国工业利润增长28%
全国工业利润增长明显加速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