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深圳房价5个月内暴涨50% 10人争抢1套房很平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今年5个月内暴涨50%,深圳房价备受关注。据中原地产公布的分析,深圳房价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比已经达到2.68,这个指标主要用来测量房地产行业相对国民经济的扩张速度,一般指标值在1以内属于合理范围;1~2是泡沫预警;2以上表示房价虚涨泡沫显现。深圳房产市场已经进入“癫狂”状态。

最近“满城尽带VIP”的现象,更说明了深圳楼市的“癫狂”。从楼价数据来看,深圳从禁止认筹到“VIP”卡盛行,正是房价涨幅最快的时期。

10人争抢一套房的“产物”

问及深圳目前最低价的楼盘在哪里?深圳人几乎都能回答:“关外”,关外成了他们购房的重心,也成了“VIP卡”的发源地。

即使最低价之地,房屋售价也基本在10000元/平方米以上。“最便宜”的房屋,也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10个购房者争抢同一套房屋很平常,于是开发商“创新性”地推出了“VIP”卡。

在深圳搜房网发布的6月份深圳新开的22个楼盘中,楼盘中标明的最低价格为每平方米“7000多元”,而均价注明在10000元以上的楼盘就占了一半。22个楼盘中关外的楼盘占了14个。

致电这些楼盘,只有一家楼盘的售楼人员明确开盘当天直接销售,不用办理所谓的“VIP”卡,而其他楼盘则都告知目前正在办理“VIP”卡,请买房者继续关注接下来发布的信息。

位于深圳关外龙岗区中央悦城三期御景峰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楼盘暂定均价为9000元左右。但是办理了“VIP”卡后,购房者就能享受到开盘当天的购房优先选择权,而且可以在享受房价97折优惠后,再减免房款40000元,前提是必须七天以内签约,并在开盘前提供银行50000元的存款证明。“现在已经有400多人申请了金卡。”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开盘时仅推出180多套房屋。

同样的情况也反映在其他楼盘中,位于深圳罗湖口岸附近的首地戴斯公寓已经有140多人办理了“VIP”卡,可优先选房,但同样要在银行预存50000元并提供证明。位于龙岗的徽王府楼盘预存30000元办理“VIP”卡,可享受98折优惠,推出400多套房屋,但是已经有了500名“贵宾”。龙岗区的慢城楼盘更为夸张,100多套房屋竟然有1000多名“VIP”卡贵宾。

一名徽王府的售楼人员热心提醒记者趁还没有开盘,赶紧去办理“VIP”卡,因为楼盘开盘后第二天就会涨价。

开发商的信息显示,关外“最便宜房子”供应紧张,但是从官方数据来看,关外是深圳供应量最大的地方。今年1~5月的数据中,关外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75.26万平方米,已经占了全市的62.8%。而根据目前正在开盘以及预计开盘的楼盘统计,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

楼价“催化剂”

中央悦城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预存的50000元并不是交给开发商的,购房者仍然可以随时动用,只是在成为“贵宾”后,如果没有相应的存款证明,那么就等于失去了“潜在”的贵宾资格。该人士表示,开发商的这种做法只是想了解客人的诚意度,同时为了更好地梳理客户。

不过,上述人员没有解释是否会根据“VIP”卡申请人数制定价格。宝安区的可乐园楼盘销售人员,对此很含糊地答复,价格根据市场而定,每一家开发商都是这样。对于其在搜房网公布的“7000多元”均价,该人士予以否定,并告诉记者,价格目前还没有确定。

“开发商推出‘VIP’卡摸底房价,以此作为定价依据是肯定的。”博客名为图腾镜的深圳某地产公司副总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开发商通过“VIP”卡过滤客户是次要的,更大原因在于通过认购的人数,以及给出的意向价格确定楼盘最终售价。“没有一家开发商会在开盘前公布售价,一般说来,最终的房价会在开盘当天揭晓。所以,‘VIP’卡确实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房价。”图腾镜告诉记者。

一位博客名为风林火的地产公司总经理助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前开发商的这种做法造成楼盘的供求紧张局面,以增加房屋成交量,刺激购买。如果没有“VIP”卡,就不可能出现开盘后房价“一日多变”的现象。

对于一些开发商声称的“VIP”卡所能享受的优惠,图腾镜表示,这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被开发商统称为销售策略,以满足购房者办理‘VIP’卡的心理预期,但是购房者最终还是应该看到购买楼盘和周边楼盘的价格比较,别光顾着优惠措施。”

变相认筹恶化供需关系

中联地产一位区域经理对目前深圳楼市“满城尽带VIP”的现象深恶痛绝,他告诉记者,他自己也吃过“VIP”卡的苦,而开发商的这种行为,无异于变相认筹,在最大限度上激发购房者的购买欲望,挑战购房者的价格承受极限。“开发商摸底房价可以理解,但没有这么多房屋供应却广发‘VIP’卡,引起争相认购,就是在拉高房价。”该经理认为,开发商售楼前推出“VIP”卡是不允许的,因为深圳市政府早在2005年就出了“禁筹令”。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4月1日起,深圳就禁止一切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以任何形式开展所谓的“认筹”活动。根据深圳市房地产广告专项整顿方案,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开发商是不能收取 “认筹诚意金”的。

图腾镜告诉记者,在这一禁令下,开发商确实没有再公开认筹,但是换了花样,随后有些开发商推出“VIP”卡就分为是否冻结银行账户。“有些开发商在打擦边球,因为冻结银行资金必须是在买卖双方达成成交意向后才能进行的,但是现在看来双方并不对等,这种情况是否属于认筹范围,需要打个问号,应有房地产主管部门认定。”

今年开始,“VIP”卡盛行于深圳楼市,其终端还是在于供求的不平衡,而“VIP”卡则又充当了供需关系恶化的催化剂。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教授宋丁在谈及当前深圳房屋的供求关系时,用了“撕裂”一词,他告诉记者,深圳的房屋供求严重不平衡,深圳目前拥有1400万人口,每年还有近百万人口涌入深圳,但深圳的土地供应却在逐年减少,目前深圳楼市中,已是关外楼盘和二手房唱起了主角。

根据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当前,深圳市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继续紧张,住房供应结构的不尽合理,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目前,深圳可用于未来城市建设的用地不足200平方公里,土地资源非常有限。而2002年以来,随着国家土地管理政策的进一步严格和深圳土地资源的紧缺,深圳每年可用于住房建设的土地一直比较有限,根本无法满足每年新增900万平方米左右的基本住房需求,如此大的差距下,供应持续呈现紧张趋势在所难免。

目前,深圳中心区的房屋均价突破了每平方米20000元。而根据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数据,在2003年,深圳的房价还在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徘徊,2003年5月,深圳官方公布的住宅均价为5459元。但是到了2005年底,房价开始上涨到10000元,2006年,更是房价飙升的一年。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5月深圳房价同比上涨12.3%。为此,深圳市市长许宗衡集合各相关职能部门、银行、人大代表、开发商代表等对深圳房价进行专项调研。并公开表态,对当前深圳房地产市场基本趋势的总体判断是上涨过快,而政府在引导房地产市场理性健康发展、保证民生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面对深圳楼市“癫狂”的状态。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深圳针对市民投诉的重点,即将展开对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的全面整治。

6月21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审议并原则批准了《2007年度深圳市土地利用计划》。该计划表示,今年深圳全市土地供应总量为2130.5公顷,其中新增住宅用地供应204.6公顷,此外还有弹性指标12.5公顷。

深圳市政府在房价高企的局面下,推出各项措施,以期稳定房价,而其中的根本问题仍在于如何缓解房屋供需紧张的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像“VIP”卡这样激发市场“疯狂”行为的手段,应该予以遏制。(赵斌)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郎咸平:以抬高地价创造GDP 房价更高伤害百姓
郑州近5月房价涨幅超20% 土地供应缩量推高房价
房价上涨需求将增大 住房暴利不除小产权房难禁
189个在售楼均价11905元 深圳房价考验政府智慧
广西北海房价5月涨幅15.1% 列全国第一
开发商曝房价灰色产业链:四成利润职能部门吃了
重庆新特区效应刺激房价 部分楼盘拉高幅度超20%
供应量偏少 房价偏高 北京限价房难成救世主
重庆严控房地产投资不超过总额25% 房价持续稳定
五月份各地房价涨幅创新高 八部委提前启动检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